艾特商业网

住房容积率是指总建筑面积与总用地面积的比率

更新时间:2021-01-27 19:11:47

导读 住宅容积率又称建筑面积毛密度,是指一个小区的地上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容积率=总建筑面积÷总用地面积。举例说明:例如在1

住宅容积率又称建筑面积毛密度,是指一个小区的地上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容积率=总建筑面积÷总用地面积。举例说明:例如在1万平方米的土地上,有8000平方米的建筑总面积,其容积率为0.8。由于高层建筑的存在,容积率数值可以大于1。

容积率对居住有什么影响?

1、人口密度

一个小区的人口密度是小区内单位土地面积上的人口数量,容积率能够直观的反映出小区的人口数量,人员是否密集。容积率小的住宅,楼栋建筑密度大,可居住的人口也少。居住人口不多,环境也较为安逸舒适,业主的个人私密性也较好,整体居住的舒适度也高。

2、公共资源

小区里的广场,健身和娱乐场所就是小区里的公共资源,每个小区都有一些公共的空间供居民使用,那么,容积率的大小影响着业主人均所占有的公共资源从而影响了居住环境的优劣。容积率过高的小区直接减少了公共用地,小区的基础设备也随之减少,比如商场、超市、停车场、小孩老年活动场所这些配套面积会大大缩水,甚至是没有。同时容积率高,楼间距也相应变小,甚至小区道路也会很狭窄,这都大大降低了居住的舒适度。

3、安保问题

一个小区的安全问题是一个大问题,能确保居住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是最基础的保证。高容积率住宅居住密度大,出入的人较多,外来人员混入其中的难度大大降低,对高容积率住宅的安防系统要求更高。所以高容积率的住宅安防系统一定要跟上,不仅要加大监控设备的密度,也需要更多的巡逻人员来保证住户的安全。

住宅容积率一般是多少?

容积率一般是由政府规定的。现行城市规划法规体系下编制的各类居住用地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一般而言,容积率分为:

独立别墅为0.2-0.5;

联排别墅为0.4-0.7;

6层以下多层住宅为0.8-1.2;

11层小高层住宅为1.5-2.0;

18层高层住宅为1.8-2.5;

19层以上住宅为2.4-4.5;

住宅小区容积率小于1.0的,为非普通住宅;

并根据不同城市的特点有所差别。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