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的发明专利被曝光

更新时间:2021-01-14 16:32:14

导读 近期,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一汽)申请的发明专利被曝光,该专利是一种用于发动机注水系统的水箱温度控制系统及其控制方法

近期,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一汽)申请的发明专利被曝光,该专利是一种用于发动机注水系统的水箱温度控制系统及其控制方法,是发动机注水技术在低温环境下重要辅助系统。关于往发动机中喷水,一汽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早在2015年10月东京车展上,宝马汽车量产M4 GTS便曾因搭载由博世提供的发动机水喷射系统引来众人瞩目。

以博世所提供的这款水喷射系统(Water Injection System,简称为:WIS)为例。结构上,WIS其实就是在传统进气歧管中增加一个水喷射器,该喷射器先将水雾化并喷射到进气歧管与空气进行预混合,随后进入气缸,以降低气缸中油气混合气的温度,并有效提高爆震阈值、发动机压缩比,避免燃油的加浓喷射以及能够降低排气温度,进而提高燃烧效率。该工作模式被称为喷水助力Water Boost模式。

就宝马汽车M4 GTS性能来看,其所搭载的3.0L双涡轮增压直列六缸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可达500匹马力,峰值扭矩为600牛米,较普通版本M4所搭载发动机性能提高了8%,消耗减少了8%。宝马汽车M部门首席执行官Frank van Meel曾表示,使用发动机水喷射系统,车辆将至少增加50匹马力和50牛米扭矩的动力。

基于WIS在宝马汽车M4 GTS上的优异表现,同年,现代汽车宣布与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正式就高载荷条件下注水直喷技术对汽油发动机的影响展开研究。

近年来,随着油耗、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提升压缩比成为提高发动机热效率的重要技术措施,但压缩比越高,在大负荷工况下发生爆震的可能性也越大。由此来看,发动机喷水技术无疑是如今顺应政策、技术要求的不错选择。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