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比亚迪发布刀片电池揭开了比亚迪刀片电池神秘面纱的一角

更新时间:2021-01-19 19:32:28

导读 一根钢针引发的比亚迪 宁德时代争端已渐渐偃旗息鼓,但比亚迪的电池安全之旅却还继续进行着。比亚迪发布刀片电池,一场以登峰造极为主题的

一根钢针引发的比亚迪/宁德时代争端已渐渐偃旗息鼓,但比亚迪的电池安全之旅却还继续进行着。

比亚迪发布刀片电池,一场以“登峰造极”为主题的工厂探秘活动在弗迪电池重庆工厂举行,揭开了比亚迪刀片电池神秘面纱的一角。

刀片电池最大的特点是通过结构创新,在成组时跳过“模组”,大幅提高体积利用率,即在有限的汽车空间内安装更多的电池,从而在续航里程上媲美三元锂电池,而其高安全、高寿命、低成本等优势,是当前三元锂电池所不具备的。

将电芯做大、做长,从而减少电芯数量,充分利用空间,是很多电池厂都能想到的改进方案,但将电芯做到近乎一米的长度,却是很多电池企业未曾有过的念头,而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宽9厘米、高1.35厘米,长度达到96厘米。

弗迪电池公司副总经理孙华军表示,“业内基本上都认为1米的电池不太可能。所以我觉得这首先还是敢不敢想的问题。”比亚迪刀片电池背后,其实是长达18年的磷酸铁锂技术积累。

据了解,比亚迪都在将磷酸铁锂电芯不断往长条形结构发展,长宽比从3.5到3.8,最终达到10.6、狭长如刀片的电池设计。而刀片电池从设计到诞生,比亚迪也花了一年半时间,做了四轮充分的四轮验证测试,才最终批量生产。

刀片电池最大的难点和亮点,是电芯生产过程中的八大工艺,本次刀片电池工厂探秘活动的重点,也是这座饱含电池先进工艺,工业4.0级别的高度自动化工厂。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