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华晨雷诺正推进一项涉及650人的裁员计划

更新时间:2020-12-12 14:34:01

导读 近日,华晨雷诺金杯(华晨雷诺)被多家媒体爆料称,其正推进一项涉及650人的裁员计划,裁员幅度超20%,网传文件还曝光了裁员补偿相关事宜。华

近日,华晨雷诺金杯(华晨雷诺)被多家媒体爆料称,其正推进一项涉及650人的裁员计划,裁员幅度超20%,网传文件还曝光了裁员补偿相关事宜。

华晨雷诺金杯副总裁杨洪海在接受时代财经独家采访时表示,不清楚亦不知道这份文件从何而来。他还表示,目前公司正在进行产品、营销网络等方面的转型改革。

事实上,华晨雷诺金杯自成立合资公司以来,一直致力于复兴金杯汽车在国内轻客市场的高光时刻,但未有实际成效,在销量成绩大滑坡的窘境下,被传裁员并不出奇。

除了金杯汽车难有起色,合资公司也迟迟没有落地并本土化雷诺轻客车型,这也导致了金杯汽车独木难支的局面。

“华晨雷诺虽然成立超过2年时间,但并无实际搭载雷诺技术的产品面世。” 7月20日,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告诉时代财经,雷诺乘用车市场败退后,希望在商用车领域有所建树,但前提是雷诺要拿出诚意,将新技术新产品拿出来,否则华晨雷诺又将是一次失败的尝试。

自2017年华晨以1元的价格向雷诺转让华晨金杯49%的股权并组建合资公司后,双方便表示将充分利用雷诺先进的技术以及华晨金杯多年积累的品牌优势,实现金杯、雷诺两大品牌协同发展。

不过,相比起合资公司的本土化车型生产,金杯汽车在国内市场的复兴成为其首要目标。

成为合资公司战略重心的金杯汽车的确有其优势所在,诞生超过30年,包括金杯大海狮、金杯阁瑞斯等知名系列在内的上百余款车型畅销并成功登陆A股市场,在2010年,金杯客车市场保有量突破100万辆,据官方最新数据,目前金杯已经销售超过150万辆,市场占有率最高曾达到75%。

在登顶国内轻型客车市场高峰之后,受制于行业需求减缓以及上汽大通、江铃股份等企业后来居上,金杯汽车便开始走下坡路,从2015年位列中汽协统计的客车销量年度前十榜单第一后逐渐失色。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5年金杯汽车的销量分别9.60万辆,2019年前11月(中汽协未统计12月销量)仅为1.48万辆。

就在2017年,持续亏损的金杯汽车不得不剥离整车业务,最终划转至华晨集团,并与雷诺共同组建华晨雷诺金杯。

事实上,金杯汽车在售车型不少,只是早已没有能够扛起销量大旗的“拳头产品”。据悉,目前金杯在售超过15款车型,其中包括金杯阁瑞斯G20旗舰型、金杯海狮厢货国六、全新阁瑞斯、金杯大海狮L、观境等系列。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金杯海狮、金杯新快运、阁瑞斯快运、金杯F50都已在售国六版本。不过,即便是车型矩阵“丰满”并及时推出国六车型的金杯依然是卖不动。

今年前年4月,在中汽协的客车销量数据统计中,江铃股份、北汽福田、上汽大通等10家企业共销售8.40万辆,占客车销售总量的82.68%。上述三家车企分别销售2.34万辆、1.15万辆、1.07万辆,金杯汽车则未能进入前十榜单,在2015年,华晨金杯还以9.60万辆的年销量位列中汽协统计的客车销量前十榜首。

今年5月和6月,金杯汽车挤入中汽协统计榜单中的第十名,销量分别为0.08万辆、0.10万辆。对比江铃股份和上汽大通在6月的0.87万辆和0.57万辆的销售成绩,金杯汽车黯淡不少。

“金杯汽车主要的问题是缺乏新技术,一直在啃老本。”任万付对时代财经表示,暂不论新能源和智能化,传统轻型客车都在向长轴距、宽体化、轻量化和高端化转变,金杯虽也有部分产品,但缺乏技术支撑,产品质量不稳定,市场竞争力不足。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