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Huawei Mate 20 Pro Vs P20 Pro: 两大系列镜头比一比

更新时间:2021-02-07 10:13:54

导读 明日 Huawei Mate 20 系列正式登场, 而笔者经过近两个星期的使用后, 基本都几满意这部新机, 无论在性能, 摄影以至功能各方面

明日 Huawei Mate 20 系列正式登场, 而笔者经过近两个星期的使用后, 基本都几满意这部新机, 无论在性能, 摄影以至功能各方面都有感完善, 然而 Huawei Mate 20 Pro 虽採用三主镜头设计, 但是组合上就与 P20 Pro 不同, 它并非採用黑白加彩色双镜头, 是完全两组不同的运算, 而取而代之则新加入广角镜头! 究竟在成像质素方面, mate 20 Pro 又会否比 P20 Pro 理想呢?!

为何 Mate 20 系列不用黑白镜?!

引述 Huawei 产品线副总裁李小龙的说法, 指出 Mate 20 Pro 彩色镜头的性能好好, 再加上配合独有的软件优化, 绝大部份场景无需黑白镜头的协助已有非常好的表现, 令到其作用大减, 故 Mate 20 Pro 就换上更实用的广角镜头。

延伸阅读: HUAWEI MATE 20 Pro 详细评测 HUAWEI Mate 20 Pro VS P20 Pro  – 画质全面比

笔者认为 Mate 20 Pro 多个处境上的画质都与 P20 Pro 非常接近, 基本需要放大至100% 才能看到两者质素上的差距! 至于夜拍上, 在光源极度不足的环境下(需极高 ISO 拍摄), P20 Pro 的画质较 Mate 20 Pro 理想。

A Mate 20 Pro

B P20 Pro

以下所有相片原相上传, 有兴趣的读者可自行放大比较画质

A f/1.8, 1/198 sec, iso 50

B f/1.8, 1/223 sec, iso 50

夜景模式

手持长达4秒的夜景模式所拍出来的相片分别不大!

A

B

X1, X3, X5 ZOOM

A X1 ZOOM

B X1 ZOOM

A X3 ZOOM

B X3 ZOOM

A X5 ZOOM

B X5 ZOOM

极暗环境及高 ISO 测试

A F/1.8, 1/17 sec, iso 12800

B f/1.8, 1/17 sec, iso 6400

从以上这组图看到 P20 Pro 的相片比 Mate 20 Pro 光亮, 但 ISO 设定反而比 Mate 20 Pro 低, 相信这是黑白加彩色镜头的运算优势, 这令 P20 Pro 的画质比较理想, 不过使用 6400 ISO 或以上来拍摄的情况非常罕见, 再者两部机都支援手持夜景模式, 以此模式拍摄这场景则较为合适!

 

黑白镜头转为广角镜又值不值得呢?!

事实上 Huawei 产品线副总裁李小龙曾经讲过 Mate 系列与 P 系列定位的不同, P 系列主打摄影, 而 Mate 系列则以效能及功能先决, 所以这结果其实都几合理! 然而笔者认为若以些微画质的差距来换广角镜及 2.5cm 微距拍摄绝对是值得的, 毕竟画质的差距并不算太大, 而新加入的两大功能实用性超高, 无疑令到Mate 20 Pro 拍摄功能更全面及摄影体验更佳!

广角镜

如果有用过 LG 近几年的旗舰手机都会了解广角镜的用途, 而 Mate 20 Pro 的广角镜优胜的地方在于夜拍都能保持极佳的成像质素, 这令到广角镜的实用性大大提高, 加上手持夜景模式的加持, 令到用家可轻易拍摄出有特色的广角夜景。

某些场景用广角拍摄更为合适

Mate 20 Pro 的广角镜头夜拍也有旗舰级镜头质素

2.5 CM 超微距拍摄

除此之外大家绝对不能忽略 2.5 cm 超微距拍摄的实用性, 笔者曾使用此机拍摄钻石及钻石戒指, 它所拍摄出来的相片清晰度是现时所有手机无法媲美的, 当然这未必比不上贵价单反, 但以此质素上传到 Facebook 绝对绰绰有余。

2.5cm 微距拍摄比想像中要实用, 以手机来说达到这水平表现绝对收货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