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入门机都可以影靓相!教你 HTC Desire 728 dual sim 拍摄秘诀

更新时间:2021-06-06 22:37:15

导读 Tony 手机拍摄功能,相信大家每天都会用到,有没有想过旗舰机标榜极致拍摄质素,其实入门机都可以做到?好像

Tony

手机拍摄功能,相信大家每天都会用到,有没有想过旗舰机标榜极致拍摄质素,其实入门机都可以做到?好像 HTC 刚刚推出的 Desire 728 dual sim,虽然拍摄质素在入门机来说已经算是相当不错,但是大家只需透过手动模式及工具辅助,一样拍到像旗舰手机般的出色作品,笔者尝试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入门机影靓相的拍摄心得。

在拍摄模式中,按 M 就可以进入手动拍摄模式

善用微调白平衡
相信习惯使用自动模式的用家,会十分倚重手机本身的自动白平衡功能。在阳光普照的日子,大部份手机的自动白平衡都不会有问题。但如笔者当日拍摄时,遇上比较灰暗的天气,要拍摄质素较好的相片,就要好好设定手动白平衡。

不少手机的手动白平衡模式,只有预设的白平衡选择,但 HTC Desire 728 dual sim 的白平衡设定就比较专业,白平衡可在 2300K - 7500K 色温之间慢慢进行微调。而且 Desire 728 dual sim 的屏幕色温亦算準确,在手机屏幕观看的色温,与电脑屏幕上观看接近。在天色灰暗的环境,大部份手机的自动白平衡,都会偏向较冷色调,感觉带青色,如好好善用手动白平衡设定,就可提升拍摄质素不少。

自动模式拍摄效果 调整白平衡后,相中竹子的颜色,即时与现场观看的颜色相近

测光及曝光补偿控制
现时大部份手机都以对焦点作测光的位置,而 HTC Desire 728 dual sim 亦不例外,好处当然是简单易用,在大部份环境,已可拍摄一张清晰而曝光準确的相片。但有时拍摄一些单色调的物件,每每会做成过曝或曝光不足。只要大家在手动模式下,好好调较曝光补偿,相片看起来便会变得更为清晰。

例如笔者拍摄这些石春,在自动模式下,可能会略略曝光不足。但如使用手动模式,尝试把相片调高 0.5EV,相片的感觉将会大有不同。但是大家要紧记,事前要看看白平衡是否準确,否则只会功亏一篑。

自动模式拍摄效果 可以尝试调高 0.5EV 效果即时亮丽不少

微距拍摄请用手动对焦
HTC Desire 728 dual sim 设有比同级手机更大的 f/2.2 光圈,拍摄微距照片,可拍摄出不错的浅景深效果。不过如果以自动模式拍摄,当主体与背景颜色相似时,就有机会出现失焦的情况。这个时候,大家就可以使用手动对焦功能,配合手动白平衡及曝光补偿,就可拍摄质素更好的微距相片。

HTC Desire 728 dual sim 设有比同级手机大的 f/2.2 光圈,
用作微距拍摄,亦可拍摄出不错的浅景深效果 自动模式拍摄时,拍摄与背景颜色相似的物件,有机会出现失焦的情况 这个时候用手动对焦会更方便 配合手动白平衡及曝光补偿拍摄,就可拍摄质素更好的微距相片

善用脚架等配件,方便多角度及长曝拍摄
其实摄影很多时都要配合白平衡、曝光补偿及对焦等因素,故大家从上文中,不断看到笔者重覆提及这些要点。不过大家如想在构图及取景上更为用心,可以透过一只设有球型云台的小型脚架辅助。

小型脚架除了方便携带外,由于脚架有一定重量,亦有稳定手机的作用。而球型云台最大的优点,是可轻易调校不同的角度,如上图的微距相片,就是利用小型脚架固定机身,然后以球型云台调校角度拍摄,比起大家有时蹲着手持拍摄,可降低不少手震的机会。

用小型脚架固定机身,然后以球型云台调校角度拍摄,比起大家蹲着拍摄,手震的机会可降低不少

怎样才不会手震呢?大家就要学识计算安全快门,以一般镜头为 28mm 广角计算,安全快门大约是 1/30 秒或更快的快门速度。透过脚架,大家就可以在手动模式中,放心使用较长的曝光时间进行拍摄。由于脚架令手机稳固于一个位置,因此较长的曝光时间亦不会有手震的问题。

长时间曝光,除了可在较昏暗的环境,以低 ISO 拍摄出低杂讯的相片之外,用家更可利用长时间曝光拍摄一些如光影涂鸦等特别效果。HTC Desire 728 dual sim 在手动模式中,有最长 2 秒的曝光时间选择,笔者尝试进行光影涂鸦,亦可在相片中绘画出一些简单的图案。

HTC Desire 728 dual sim 在手动模式中,有最长 2 秒的曝光时间选择 尝试玩光影涂鸦,可绘画出一些简单的图案

由于大部份手机都不能调节光圈,要在手机拍摄高质素相片,最主要都是要懂得控制白平衡、测光及曝光补偿控制。配合手动对焦及脚架配件等辅助,就如定价不高,设有手动拍摄功能的 HTC Desire 728 dual sim,亦可拍摄出质素很高的作品。

HTC Desire 728 dual sim 定价:HK$2,398
查询:3077 5588(HTC)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