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Samsung Galaxy S20 Ultra 同 WiFi 6 有咩关係

更新时间:2021-02-08 15:02:31

导读 无论是 Samsung Galaxy S20 S20+ 的 4 镜头,还是 Galaxy S20 Ultra 的 100倍变焦镜头,他们在镜头后的 WiFi 连线

无论是 Samsung Galaxy S20 / S20+ 的 4 镜头,还是 Galaxy S20 Ultra 的 100倍变焦镜头,他们在镜头后的 WiFi 连线规格都支援最新的 WiFi 6 制式。这个制式在速度上较过去的 802.11 a/b/g/n/ac 都要快,也更适合 Smart Home 等使用,那么到底什么是 WiFi 6 呢?

以前的 WiFi 制式叫 802.11n 和 802.11ac,而新的 AX 标準则以 WiFi 6 这个数字来命名,简单易懂。至于我们现时常用的 2.4GHz 及 5GHz WiFi(详细说明:什么是 2.4GHz?5GHz?)在 WiFi 6 制式上也会支援。

WiFi 6 清清楚楚

主管无线技术标準的 Wi-Fi Alliance 已提出全新命名规则,从现行採用 802.11 a/b/g/n/ac 这种複杂方式,转为使用更单纯的数字表示法,以便让产品标示更浅显易懂,消费者可以从辨别数字来简单判断规格和速度的等级。新的标示名称为「WiFi 6」,同时以往的名称和辨识图示也会跟进改变,新的命名方式为:

  • 802.11b 将标示为 Wi-Fi 1
  • 802.11a 将标示为 Wi-Fi 2
  • 802.11g 将标示为 Wi-Fi 3
  • 802.11n 将标示为 Wi-Fi 4
  • 802.11ac 将标示为 Wi-Fi 5
  • 802.11ax 将标示为 Wi-Fi 6
支援 OFDMA 悭位传送

新的 WiFi 6 重点就是 OFDMA,亦即是指 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与现时普及的 WiFi 5 (802.11ac) 制式的 OFDM 比较,当中最明显的分别就在于上下载的效能。

我们以载客的列车作为例子,而 Wi-Fi 数据传输就是列车载人,而人就是当中的数据。在旧 ac 制式之下,如果有 4 个用户同时需要传输数据,但在只有一部装置传输的情况下,4 个用户的数据便需要轮侯,因此会出现延迟( Latency )的问题,亦没有尽用频宽。

在新的 WiFi 6 AX 制式下,OFDMA 就可以让多个用户可同时传输数据,解决延迟( Latency )的问题,亦大大提升数据传输的效能,在充份利用频宽的情况下,让多装置能实现同步连接互联网并在上载 Uplink 及下载 Downlink 的传输都更有效率,有利创建需要多装置连网的智能家居。

去尽要换 Router

这项改变将路由器产品标示更清晰,也提升速度。以 NETGEAR 为例,其 Mesh WiFi –  Orbi RBK852 三频网络系统就是支援最新的 「WiFi 6 Mesh」标準,而入门款的 AX4、AX8、AX12 则比较亲民。

Samsung S20 系列支援的 WiFi 6 也向下支援 WiFi 5 等旧款 Router,但想要把 Note 10 的能力全面释放得使用新款的 WiFi 6 Router 才可以。不过 Samsung 自己也还没有推出 WiFi 6 Router,想要发挥最佳的 S20 速度暂时唯有㨂 NETGEAR 或者 ASUS 的 WiFi 6 Router。(可参考: 顶级三频 WiFi 6 路由器:NETGEAR RAX200 与 ASUS GT-AX11000)

Samaung Galaxy S20 系列 售价:预估 $7,000 – $11,000 查询:Samsung

NETGEAR AX4 / AX8 / AX12 售价:HK$1190 / 3698 / 3880 支援:Google Assistant / Alexa 查询:anlander.com

ASUS RT-AX88U 售价:HK$3,599 查询:THEONEMART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