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中阶机都可享有旗舰手机的影音体验21:9 屏幕令 Xperia 10 Plus 用户体验更胜旗舰

更新时间:2021-02-18 11:41:53

导读 Sony 对手机设计有着一套固有的理念,并对屏幕显示技术有一份执着,早年内部对于如何让屏幕尺寸增加,同时不牺牲单手操作便利性,在

Sony 对手机设计有着一套固有的理念,并对屏幕显示技术有一份执着,早年内部对于如何让屏幕尺寸增加,同时不牺牲单手操作便利性,在不考虑浏海屏的情况下,如何维持本身产品强调屏幕完整视觉设计作考虑。因此在顾及单手操控的同时,Sony 将「电影」应用概念与影音体验结合,让 Xperia 10 系列搭载 21:9 显示比例屏幕,令到屏幕可使用视觉更加宽阔。究竟21:9 显示比例屏幕如何令 Xperia 10 系列有着极佳的用户体验呢?甚至可媲美或超越旗舰级手机?

  21:9 显示比例又带来什么优势?

虽然手机屏幕越来越阔,但无论是旧式的16:9 以至近年流行的19:9 等等都不是电影的真正比例, Sony Xperia 10 系列採用全新 21:9 比例能够用尽屏幕的每一吋,将电影完全展示,做到电影院级的 Utimate Wide,而无论 NetFlix 以至 Google 电影都不缺这类 21:9 比例的片源,所以 Xperia 10 系列在这方面享有好大的绝对优势。  

 

21:9 Xperia 10 Plus VS 2018 18:9 或 19:9 屏幕年度旗舰

为了如实反映屏幕比例的差距,笔者找来两部手机阔度与 Xperia 10 Plus 的2018 年度旗舰手机作对比,分别是採用19:9 6.3″浏海屏,手机阔度为 72.3mm 的旗舰手机 A,另一部旗舰则採用18:9 6″全面屏,手机濶度为 76.16mm 旗舰手机B。  

 

电影可使用视觉

由于旗舰A 与B 的屏幕非电影比例,故上下都有一条颇粗的黑边,虽然 3 部机阔度相若,但作为中阶机的 Xperia 10 Plus 显示画面就明显较两部旗舰多。  

 

屏幕介面与文书处理

▲Xperia 10 Plus 较採用19:9 浏海屏的旗舰A 显示多两行内容,更较採用18:9 全面屏的旗舰B 显示多三行,深蓝色区域为 Xperia 10 Plus 多出的显示空间。  

 

一屏双开,双 16:9 令多视窗功能更实用

自 Android 7 之后,Android 手机已陆续支援多视窗功能,等你可以在一个屏幕同时操控两个 App。即可一面上网,另一面覆 WhatsApp。不过若果屏幕不够长,其实用落都几辛苦。Xperia 10 系列以 21:9 比例分割画面,同时可支援两个 16:9 屏幕,视野较传统旗舰更加宽阔。

▲无论屏幕打横或打直, Sony Xperia 10 Plus 比起两部旗舰都睇得更多。

 

▲打直时 Xperia 10 Plus  同时可支援两个 16:9 屏幕,较19:9 旗舰A 看到更多内容,至于旗舰 B 界面仅支援中间分割,使用起来明显不及 Xperia 10 Plus 方便。

 

▲多视窗界面用落最唔方便的地方莫过于文字输入,这是所有 Android 机的通病。当双开屏幕又想打字时,上方屏幕空间被会因键盘弹出而收窄,实际显示空间更只剩下原来的1/3,完全失去多视窗界面的功用。 不过 Xperia 10 Plus 双 16:9 的设定就能完美解决以上问题,从上图显示 Xperia 10 Plus 活用21:9 屏幕空间,并以3个对等的空间将输入键盘及两个双开App 分界开。  

 

开创先河,支援 4K 21:9 全屏摄录

4K 摄录属旗舰级功能,不过 Sony 就为 Xperia 10 系列加入这功能,更因应新屏幕比例推出 4K 21:9 全屏摄录,令它摄录範围及视野更为广阔,令用家可以中阶机价钱可享受旗舰级的摄录体验,相信这也是 Xperia 10 系列仅有。

▲以中阶机来说,支援4K 拍摄已非常罕见,Xperia 10 系列更因为21:9 屏幕加入全屏幕摄录,令摄录视野更为广阔!除此之外更支援 SteadyShot 的防手震功能,让它配备媲美旗舰级手机的摄录功能。    

6.5″ 屏幕也可一手掌控

单手掌控手机的便利性绝对是手机设计的黄金定律,哪究竟单手掌控手机有没有一套标準呢?其实手机的阔度对是否适合单手掌控与否有着直接的关係,就一般而言手机阔度 74.5mm 称得上为一个基準,阔度大于74.5mm 的手机渐不利单手操作,所以绝大部份手机都会将阔度定在75mm 或以下。

▲Xperia 10 Plus 虽搭载 6.5″ 屏幕,但单手操控未感丝毫不便。不过限于以往屏幕比例即 16:9、18:9 或 19:9,令到现时适合单手操作的手机屏幕均不会超过6.3吋。然而 Xperia 10 Plus 採超窄边框设计,令到整部手机的阔度仅 73mm,再配合上 21:9 屏幕比例,令屏幕尺寸达 6.5″,大屏得来又可一手掌控,无疑突破了以往手机设计的界限。

▲超窄边框设计,令整部手机阔度仅 73mm

▲採用机侧指纹解锁设计,令机面屏幕屏佔比进一步提高

▲设计界面上除了单手模式外,还支援侧屏感应介面,开启后系统会显示用家常用的 App icon,令单手操作更容易。

 

总结

笔者认为浏海屏、开孔屏等虽渐成主流,但是讲到在功能性及影音体验上的考虑远远比不到 Sony 所採用的 21:9 屏幕。以 Xperia 10 Plus 为例,就算与旗舰机作比较,无论是操作感以至功能性都有过之而无不及,可谓完全体验到 Sony 在手机设计上的心思。大屏得来又能单手掌控,相信2019 年就只有 Xperia 10 Plus。  

资料由客户提供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