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平价无反机有难,Samsung 拟开发大 Sensor 可换镜头手机!

更新时间:2021-06-06 22:57:05

导读 Stephen 早前曾有传言指出 Samsung 将会撤出无反相机市场,并且将资源调配至利钱更高的手机通讯业务上,不过有消息指出,

Stephen

早前曾有传言指出 Samsung 将会撤出无反相机市场,并且将资源调配至利钱更高的手机通讯业务上,不过有消息指出,Samsung 不会断言浪费多年来在无反相机的经验,将会在未来的手机上植入「交换式镜头结构」,究竟今次 Samsung 又有甚么新搞作呢?

Samsung 流出支援模组式感光元件/镜头的设计专利,按图片的比例及 Samsung「现成」的资源,极大机会会是用上 NX Mini 的可换式镜头系统,支援 1" 感光元件。

在手机上安装外挂式镜头不是新鲜的事物,不论是平价的山寨式「夹镜」,定抑或 Apple 曾经在去年公布在手机主镜头外围加上「插刀式」接环,都是属于同一类的东西。而早前在韩国的知识产权信息网站 KIPRIS(Korea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Information Service)内就可以看到 Samsung 一系列强化手机拍摄功能的「模组式」配套方案。

超轻量除尘螨UV吸尘机!每分钟8000下高频双拍 强力击退螨虫!

同场 Samsung 亦有流出跟 Panasonic CM1 外表非常相似的大 Sensor 手机之设计图。

在 Samsung 的「模组式拍摄手机」之专利内,可以发现日后 Samsung 手机机背的拍摄部分会像以往的手机电池般可以拆除,然后再换上尺寸更大的感光元件模组。而在这个「大 Sensor 模组」上,一样设有 Xenon 补光灯,为用家克服低光的拍摄环境,不过若论整个设计最刁钻的,肯定是可换镜头式结构,意味日后手机用家除了要选购「大 Sensor 模组」外,亦需要选配各式各样的镜头。

Panasonic CM1 去年 Apple 亦曾传出外加镜头的设计专利,不过用上「插刀式」接环来接上其他镜头,方法算不上创新。

「这岂不是『手机版』的 Ricoh GXR?」儘管相机界的 Ricoh GXR 的确是「烂尾」收场,不过 Samsung 的『手机版』却可灵活运用现时在 NX Mini 上的技术。毕竟要 Samsung 推出一部跟 Panasonic Lumix DMC-CM1 类近的大 Sensor 手机可能会分薄其他手机的市场佔有率,反之模组式 Add-on 设计对将来既有的产品线影响较少,亦不用「服侍」全新的手机产品。再者,这类模组式镜头接环/镜头的产品周期较单一手机的长,亦不用受手机作业系统所牵引,从控制成本的角度也是较为可取的。

Samsung NX Mini 为换镜相机,设有饼镜、大光圈标準镜及标準变焦镜头。 Ricoh GXR 模组相机设计破格,可惜生不逢时,只有被市场淘汰这一条路可走。

然而,为了迁就模组式相机,这款 Samsung 的「概念」手机将会较厚,不过若参考现时用上 1" 感光元件的 Samsung NX Mini 无反相机的 22.5mm 厚度,其实跟 Panasonic CM1 的 21.1mm 非常相似。当然,Samsung NX Mini 的尺寸是未包括镜头厚度的,不知道若日后手机部门将 NX Mini「接手」后,会否有比 NX-M 9mm f/3.5 ED 更薄的镜头出现?

来源:DIY Photography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