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亚马逊官方发表声明称已经与Zoox签订了收购协议

更新时间:2021-01-04 21:31:53

导读 近日,亚马逊官方发表声明称,其已经与Zoox签订了收购协议,这一传闻已久的收购案尘埃落定。虽然亚马逊尚未透露此次收购的具体金额和细节,

近日,亚马逊官方发表声明称,其已经与Zoox签订了收购协议,这一传闻已久的收购案尘埃落定。虽然亚马逊尚未透露此次收购的具体金额和细节,但是英国《金融时报》称,收购金额超过12亿美元。

对于亚马逊而言,这无疑是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最重要的出击。对于头部企业Zoox来说,此次标价其实还不到上一轮融资估值(32亿美元)的一半。Zoox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致力于研发自动驾驶汽车技术。

Zoox曾与Waymo、Cruise、Argo AI、Aurora并称为硅谷自动驾驶“五大家族”。那么,与美国一众自动驾驶公司相比,被亚马逊收购的Zoox 又有什么不一样呢?

首先,Zoox是首个获加州批准的可载客无人驾驶服务商。监管机构数据显示,彼时虽然已有62家公司获得了加州测试自动驾驶车辆的许可,但是Zoox 却是首个被允许运载普通乘客的公司。

其次,Zoox的发展目标与产品与其他企业不太一样。不仅自己研发自动驾驶系统,Zoox还要打造自动驾驶汽车和叫车平台,无论哪一个项目都是烧钱巨坑,虽然此前他们已经累计融资约10亿美元,可是也不够烧。再加上今年带来的巨大影响, Zoox的困境越发明显,4月开始走上裁员之路,5月就有外媒爆出其在寻找潜在买家。

此前,公司创始人蒂姆·肯特利·克莱(Tim Kentley-Klay)公开承认,Zoox处于双重低迷状态。一方面,传统汽车设备制造商撤资,这使得自动驾驶领域的资金链断裂。另一方面,受到影响,赚钱变得更加困难。

实际上,早在2019年底,Zoox就和日本汽车制造商入股公司进行了多次讨论。不过,双方拒绝透露具体消息,最后的结果显然也未达成一致。

显然,随着 Waymo 开启了针对于外部投资人的融资模式,可能会加剧其他自动驾驶公司融资困难的问题。一方面,在可以自由选择的情况下,投资人更愿意投资盈利预期更好的“领头羊”;另一方面,时间越往后,自动驾驶领域需要的资金、投资人都会越来越多,只是能够投得起的投资人会越来越少。

前几年,传统制造商和科技公司都在寻找合适的自动驾驶公司进行投资。而现在,则完全处于买方市场,头部效应已经显现。那么,市场的其他的融资会变得更加困难,加上影响,融资难会成为未来的主旋律。而自动驾驶领域本就是一个资本密集型战场,没有雄厚的资本支持,难以为继。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