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BBA延续回升势头交出了令人振奋的答卷

更新时间:2020-12-23 20:49:12

导读 二季度,BBA延续回升势头,交出了令人振奋的答卷。其中,奔驰、宝马在华销量均超20万辆,同比增幅达到两位数。从上半年来看,奔驰依然保持

二季度,BBA延续回升势头,交出了令人振奋的“答卷”。其中,奔驰、宝马在华销量均超20万辆,同比增幅达到两位数。从上半年来看,奔驰依然保持领先,并从宝马手中再度夺回国内高档车市“半程”销量冠军。比之两位“德国老乡”,奥迪在二季度及上半年,尚有一定差距。

尽管深受冲击,但BBA三家仍持续拓展电动化、数字化等关键领域的在华布局,全面加强与本土企业的合作。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意味着,BBA的相关布局正在从产品层面向着上下游产业链不断延伸,同时进一步彰显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重要地位。

伴随国内车市的持续回升,高档车市场继续展现强劲增势,扮演着“先锋”角色。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高档车零售同比增长27%,环比增长9%,市场份额创下14.9%的历史新高。

引领国内高档车市场的奔驰、宝马、奥迪(BBA)同样延续回升势头,并在二季度交出了令人振奋的“答卷”。其中,奔驰、宝马均以两位数的增长,实现超过20万辆的销量。宝马更是以21.3万辆领跑二季度高档车市,与夺冠一季度的奔驰,你来我往、各下一城。

从上半年来看,奔驰依然保持领先,并以16998辆的优势,将去年失去的国内高档车市“半程”销量冠军,从宝马手中再度夺回;同时,奔驰也是BBA之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品牌。奥迪方面还未公布销量,但从一汽-大众发布数据来看,其在二季度及上半年,比之奔驰、宝马尚有一定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深受疫情冲击,但BBA三家仍持续拓展电动化、数字化等关键领域的在华布局,全面加强与本土企业的合作。7月3日,奔驰宣布与中国动力电池电芯制造商孚能科技达成深化战略合作,并入股孚能科技约3%的股份。5月28日,奥迪母公司大众汽车宣布将通过转股和募资定增的方式,收购国内电池生产商国轩高科26.47%的股份,成为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

相比之下,宝马更是动作频频。同样是在7月3日,宝马与阿里巴巴共同创立的“阿里云创新中心-宝马初创车库联合创新基地”正式签约,双方将打造专注于 “互联网+汽车”领域的创新孵化生态系统。6月3日,宝马又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内容涵盖充电技术研究和创新、充电服务产品合作和推广、推动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力三大方面。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系列的合作意味着,BBA在电动化、数字化领域的布局,正在从产品层面向着上下游产业链不断延伸。而与中国本土企业合作,则进一步彰显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重要地位,这也将极大带动BBA全球战略的推进。

今年,宝马迎来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之年”。不断深化的布局、日趋完善的产品阵容,都令其在新能源领域收获颇丰。上半年,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下行的背景下,宝马新能源车销量实现逆势增长49.1%。

奔驰方面,从一季度到上半年均保持领先,也让业界看到了奔驰重夺国内高档车市销冠的决心。然而,其在上半年多批次、大规模的召回,却也令人担忧,对其市场口碑无疑将产生一定影响。下半年,奔驰将有多款新车上市、亮相,包括全新GLA、CLA四门轿跑,以及新一代E级车等,这对其市场信心或将带来提振,奔驰实现全年夺冠,仍然值得期待。

奥迪方面,虽然在销量上与两位“德国老乡”还有着差距,但其今年23款的新产品攻势还是有望为其带来增长后劲的。同时,大众正着力提升奥迪在集团内的战略地位,一系列围绕其的人员、业务、股权优化举措正逐渐展开,这无疑将有助于奥迪从集团内部获得更多支持。

尽管在中国市场实现了强劲回暖,但在全球市场,BBA仍面临疫情以及行业变革带来的极大挑战。有外媒报道称,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预计,其二季度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和工业领域的自由现金流都将为负;宝马也因息税前利润率的连年下滑,而被穆迪下调了债务评级。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