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互联网分析:车主邦联手金联创 成功举行2019中国加油站大会

更新时间:2021-11-24 08:43:28

导读 互联网是高科技的产物,是历史发展、社会进步、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迄今所拥有的容量最大、内容最广、传递速度最快的信息中心。全球每天
互联网是高科技的产物,是历史发展、社会进步、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迄今所拥有的容量最大、内容最广、传递速度最快的信息中心。全球每天有四亿人使用互联网,上网人数占世界人口的百分之6.互联网为我们了解时事、学习知识、与人沟通、休闲娱乐等提供了便捷的条件,接下来这篇文章给大家说说互联网科技的一角。

日前,由车主邦能链和金联创打造的“2019中国加油站大会暨油品终端转型升级研讨与资源对接会”于山东济南召开。大会以”资源对接,转型升级“为主题,打造国内最具规模和价值的加油站行业峰会,吸引行业权威专家、能源上下游企业精英代表以及千余名国内外加油站企业管理人群聚一堂,聚焦数据化、多元化创新与发展,数字化下的能源生态变革,加油站转型升级的思路以及加油站规范经营与可持续发展等,展开深度互动、经验分享和智慧碰撞。

在新能源、新科技、新出行、新趋势的背景下,加油站行业转型、加油站发展趋势、加油站规范经营、加油站品牌经营等方向成为加油站的共识命题。据悉,大会涉及4大主题分论坛、4个高端沙龙、20个主题方向,涵盖能源零售终端、交通、新能源、加油站等众多领域,旨在聚焦产业智慧,洞悉加油站转型升级的行业趋势与实践路径。

众所周知,2019年是国内油品资源过剩格局日益加剧,零售终端价格战已成常态,面对加油站市场竞争主体多元化、竞争白热化、形势复杂化,加油站行业转型升级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能源经济学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董秀成,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储能技术研究组组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陈永翀,北京燃气集团研究院副院长白俊,商务部石油流通行业专家、前中石化销售公司战略研究室主任尹强,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教授王旭东,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市场营销研究所副所长副所长丁少恒等二十余位能源行业专家莅临现场,并结合当下能源发展趋势、行业现状机遇与挑战、转型升级应对策略、数字化能演的前景等话题方向,进行主题性的发言。

大会主论坛上,主办方金联创董事长黄海新、联合主办方车主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阳分别做了致辞,就加油站产业链企业、2019中国加油站大会特色以及各自在加油站服务的优势进行分享。

图注:2019中国加油站大会,车主邦联创兼CEO王阳致辞

对于加油站、充电桩等在内的能源数字化赋能,自2016年成立,车主邦始终致力于“用数字化定义能源新基础设施”。王阳指出:“经过长期的调研,车主邦洞察到能源供给端和需求端的‘痛点’,便以‘互联网+能源(油站/充电桩/氢站等)+车’的B2B2C模式,通过大数据、云计算、AIoT以及大中台等新技术应用,搭建一个能源数字化的开放平台。此次与金联创联合发起这场面向加油站行业的思想盛宴,意在为能源终端转型升级增添助力。”

图注:2019中国加油站大会,主办方金联创董事长黄海新致辞

“公司主要围绕加油站提供资讯、咨询、会展与培训、项目运营等的全流程、全方位的一体化服务。”金联创董事长黄海新表示,2019中国加油站大会具有“规模大”、“规格高”和“产业链企业全”的三大特色,这在中国加油站发展历程中是业内鲜有,属于国内首次围绕加油站行业举办的大型盛会。

实际上,在正式会议之前召开的“数据化、多元化创新与发展”和“转型升级共赢——数字化下的能源生态变革”两场分论坛,诸多企业界代表、行业权威专家围绕品牌营销、业务创新、降本增效、智能化,已经在积极探讨加油站的转型发展。

“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能源行业同样面临高质量增长的需求——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目前能源转型取得一定成就:能源消费、碳排放和电力结构逐渐变化,开始实施可再生能源义务,可再生招投标政策以及无补贴的风电和光伏示范。”国家能源局特聘专家董秀成教授从“中国能源转型的现状和趋势”的宏观维度为加油站转型发展提供一个高纬度的经济视野。

中国推进能源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紧迫性,能源的快速布局与应用是重要一环。中国储能学科带头人陈永翀教授认为,“降煤稳油增气”发展非化石能源产业模式,实际就是能源生产、能源网络、能源配送和互联网,能源消费与数字经济,传统商业模式与智能化商业模式的协同发展。

19日当天的主会场上,北京燃气集团研究院副院长白俊围绕“交通能源发展趋势”进行主题演讲,阐述能源、交通、交通用能等方面的发展趋势,“能源战略中的交通——全面构建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生态友好、绿色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交通运输体系、政策引导下的市场选择是能源交通发展的三大趋势。”

能源作为经济的基础设施,或与世界贸易格局转型有关。商务部石油流通行业专家、前中石化销售公司战略研究室主任尹强从“世界贸易格局转型的逻辑”、“燃料零售业务面临‘转型’挑战”、“国内加油站行业发展愿景”多个维度分析加油站行业的转型与未来展望。尹强认为,随着全球价值链发生五大结构性的转变,燃油零售商面临的未来竞争将更加激烈,这五大趋势冲击燃油零售,变革会比预期快。

研究加油站转型升级的思路,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教授王旭东就“加油站品牌建设理论与实践”展开分享。他指出,当前困扰加油站的难题来自两个方面:其一,在加油站扩网点过程中,不少是盲目“跑马圈地”;其二是增销量,很难做到拉新留旧,而这两大“痛点”的本质在于难以建立客户信任。

大会现场,诸位专家的发言梳理出了我国能源产业在世界能源中的地位、产业趋势以及政策趋势。再看当下,能源已经走到变革的分岔路口。在这种变革之中,加油站所需面对颇多问题。就油站自身来看,油站面临成品油产能过剩、批零环节“价格战”、外资品牌挤压、服务能力落后、软硬件建设停滞、品牌营销手段陈旧等问题。业内人士认为,从以油品经营为主到转向综合一体化服务平台,从不规范经营到规范经营,从创新不同步到数字化、非油业务发展等,将是油品终端企业未来的使命。

中国现有大约12万座加油站。其中,“两桶油(中石油、中石化)”网点布局占46%,约为5.2万座,剩余6.8万座包括二线国资、外资以及民营连锁和零散的加油站。车主邦洞见,从整个能源市场来看,油站存在的问题是一场产业性的普遍问题,由于分布分散、服务半径有限,以及竞争强度、管理运营模式等维度的问题,整个能源重点市场需要的是通过互联网创新思维提升效率和竞争力。

数字化是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车主邦洞察到能源行业这些“痛点”,搭建了一个连接能源供应端和需求端的数字化平台,为物流、出行、交通等诸多领域提供一个新基础设施。王阳表示:“车主邦没有一座加油站,没有一根充电桩,发挥大中台技术能力,一方面聚合能源需求侧的分散消费需求,另一方面整合能源供给侧的分散布局,我们搭建了一张连接能源消费侧与能源供给侧的、全国性的线上线下能源零售网络。”

截止2019年7月,车主邦与300余家主流商用车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和场景化支付,并覆盖90%的商用车车主,能源数字化服务覆盖全国300余座城市的1万余座加油站和31万根充电桩,累计触达人次超过3亿。

“车主邦希望促进整个能源产业各环节、能源交易的全要素进行数字化,为包括油站在内的产业相关方带来降本增效的数字化红利,为加油站的转型升级提供数字化赋能。”王阳向与会嘉宾分享了“用数字化定义能源新基础设施”的模式和构想,为油品终端企业开阔了数字化发展的新视野。在2019中国加油站大会现场,车主邦的能源数字化创新模式受到关注和热捧。

专家认为,全球油气行业正在经历深刻调整,市场的供需变化不断颠覆行业价值链,加油站转型升级需要借助多方的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会上,车主邦、金联创与众多加油站运营管理机构、炼厂、行业专家、权威媒体正式启动了“中国加油站服务中心”,引发行业的共鸣和响应。

图注:在2019中国加油站大会上,车主邦、金联创与众多机构推动“中国加油站服务中心”成立

当前,消费需求、资源供应、能源替代发展及政策方面呈现出新的特点和趋势。对于能源终端产业而言,终端从提供油气电产品转型“产品+服务”是未来趋势。专家认为,市场的供需变化不断颠覆行业价值链,加油站转型升级需要借助多方的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大会同时成立了”中国加油站服务中心“,集成更多力量来推动加油站行业的实质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在能源产业在政策、技术、市场面临多维变化之时,加油站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依旧是行业的关注焦点。车主邦将继续全面加速布局能源数字化业务,完善需求端、供给端两端的数字化,组建中国最具规模的能源物联网络,实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全闭环,为包括油站在内的全产业链相关方提供更完善的“能源新基础设施”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