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手机应不应该每年换机?

更新时间:2021-05-23 14:38:00

导读 Tony 产品其实跟人一样,有一个生命週期 (Product life cycle),一款手机由公布发售,最后劈价促销到停产,可能

Tony

产品其实跟人一样,有一个生命週期 (Product life cycle),一款手机由公布发售,最后劈价促销到停产,可能只是两至三年的时间,对比其他消费产品,手机的生命週期非常短暂。其实一般用家,有没有必要每半年或每年换机呢?

为何要换机?
大家可以问问自己,为什么要更换新手机?如果手机不是在坏了的情况下更换,通常用家都是为了产品的新设计、效能及拍摄规格强化而换机,又或者是个人想法认为手机老旧了,所以想换机。

太多新机出,令大家觉得手机旧了
笔者一年测试约 70 款产品,当中有 9 成都是新推出的手机,虽然眼看数字上可能大家会觉得颇为惊人,但实际每年所有推出的新手机,笔者测试的都未有一半,大家可想而知新机的数目多得非常夸张。在这个新机密集,资讯爆炸的年代,大家用了数月或一年的手机,可能就会被资讯快速沖刷下,令用家以为手机已经是旧款,想因此而更换。

设计多年不变
如果大家忠于使用某个品牌,而又为了款式,可能不需急于换机,分析手机品牌 Apple 及 Samsung 的产品设计,大约要 2-3 年才有机会大幅改变产品设计。

【HK$68 入手最强执相软件】立即下载 Photoshop CC + Lightroom CC

效能升级每年约 20%
标榜硬件规格极致的旗舰手机,其实每年运算速度约只有 20% 提升,由于应用开发商不会推出用尽 CPU 效能的 Apps,一方面会减少使用人数,另一方面令手机非常耗电。故大家使用最新的旗舰机,直至觉得 CPU 效能不足,令运行速度缓慢,可能都要使用手机两至三年之后。

拍摄质素进步放缓
近年手机拍摄质素已接近,甚至超越入门级轻便数码相机,相信大家亦没有异议。不过手机受制于应光元件面积及镜头直径所限,拍摄质素提升步伐,在近年应用大光圈镜头及超光感光度感光元件后,亦开始已进入樽颈,即使现在流行多镜头相机,亦是为用来提供不同的拍摄焦距,带来方便而不是大幅加强拍摄质素。

换机还是有不少麻烦
用家换机,现在旧机资料到手机亦十分方便,相机内的联络人、短讯、相片、影片及社交平台对话纪录等,都可以从资料转移应用或云端中重新获得。但如果大家有使用网上银行或电子支付平台的习惯,换机时就要重新登入。由来大家平时登入可能都透过指纹,重新登入时可能就会忘记帐户名称及密码,引致大家要致电到银行的客户服务中心浪费很多时间。

现在旗舰机都要接近 HK$7000 - HK$8000,对一般人而言亦不是「少数目」。其实每年换机对实际生活体验,不会有很大提升,大家换机时还是紧慎考虑较好。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