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小心!山寨 Android App 出没注意

更新时间:2021-05-14 14:51:30

导读 山寨手机、山寨网站屡见不鲜,最近「中招」的有 Android Market 网站。由于使用 Android 智能手机的用家不断增加,若含恶意

山寨手机、山寨网站屡见不鲜,最近「中招」的有 Android Market 网站。由于使用 Android 智能手机的用家不断增加,若含恶意软件的 Android 肆虐的话,情况绝不容忽视。

近日有报告发现一个像真度高的虚假 Android Market 网站,且提供含恶意软件的 Android 应用程式安装档案,此网站更以广告连结的方式散播。事实上,这种散播方式本身并不是什么新事物,但较为不同的是今次的恶意软件是将一般的 Android 应用程式加入一些编码,再被重新包装散播出去。若以这种方式散播,似乎可让恶意软件编写者以很快的速度生产出新的 Android 恶意软件。


Android Market 是 Android OS 用家的主要下载 Apps 来源。

【HK$68 入手最强执相软件】立即下载 Photoshop CC + Lightroom CC

这类应用程式近日也有急速地发布在官方的 Android Market 的趋势,由于 Android 应用程式是用 Java 编写的,要複製应用程式的门槛其实很低,对工程师来说或没有太大难度。这种情况也让用家「中招」机会增加,可幸的是现时 Android Market 虽已出现了不少经重新包装的 Apps,但暂时都没发现含有任何恶意编码。

以下便是重新包装的 App 例子之一 (左边的是原装的程式,右边的是经重新包装的程式)


据推测,重新包装 App 只为加入广告编码。当用家查看或通过点击 App 内广告,开发商便可能获得金钱上的得益。然而,重新包装或许根本未经原开发商的同意,所以这些 App 可能会被认为是盗版。

如此来看,作为 Android 用家我们即使下载了相关的程式,暂时都好像没什么损失,但若经重新包装的 App 被加入恶意编码的话,用家则有机会被盗用资料或导致资料流失。所以,我们在下载新 app 时,还是要多加注意。较安全的方法是在下载前先查看该 App 的下载次数、其他用家的相关评语以了解更多。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