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宁德时代官宣正式推出新型长寿命电池

更新时间:2021-01-17 17:53:10

导读 如果没有针刺试验引发的比宁大战,宁德时代号称续航200万公里的动力电池新品或许没有那么大热度。宁德时代官宣,正式推出新型长寿命电池。

如果没有针刺试验引发的“比宁大战”,宁德时代号称续航200万公里的动力电池新品或许没有那么大热度。

宁德时代官宣,正式推出新型长寿命电池。该款电池采用自修复长寿命技术,可实现16年超长寿命或200万公里行驶里程,成本较现有电池仅增加不到10%。

一时间,媒体纷纷追捧,宁德时代超级电池的呼声遍布全网。宁德时代方面向时代财经表示,该款电池现已可以开始接受整车企业订单,但具体信息未曾透露。

然而,宁德时代的超长寿命电池真的是市场迫切需求的么,它与比亚迪刀片电池的针刺试验,谁更具备现实意义?这场有意或无意挑起的动力电池技术之争,或许需要更理性看待。

新能源汽车产业苦续航久矣,“200万公里”乍一看,如雪中送炭般解了电动汽车里程焦虑的燃眉之急。然而完全不是这么回事,200万公里指的是累积续航,该技术强调的是电池寿命,而不是单车里程。

按照宁德时代专家介绍,该电池技术的核心是通过抑制锂电池充放电过程中的副反应,来延迟电池使用寿命的,且通用于目前新能源市场主流的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

具体来看,新型电池在正极通过自休眠钝化膜技术降低存储过程活性,使用时再激活,从而减少正极材料在循环和存储过程中副反应;在负极通过低锂耗技术增强负极材料的表面稳定性和体相稳定性,大幅减少电芯使用过程中的活性锂消耗,达成超长寿命的性能需求。

同时,该电池通过仿生电解液技术,能够根据电芯不同生命周期内成膜的需求,展现出自适应的保护特性,提升电芯的循环和存储性能。从正极、负极、电解液三大原材处,全面提升电池循环特性。

按照单车续航500km来算,200万公里累积续航,意味着动力电池系统的循环寿命至少达到4000次,即4000次充放电后,电池容量保持在80%以上。而按照中国动力电池技术路线规划图,2020年电池系统循环寿命仅需达到1000次。

单从技术效果来看,宁德时代新电池无疑是动力电池技术发展上一个里程碑式的进步,然而从消费者真实应用场景的角度而言,其实不过是锦上添花。

按照国家汽车报废要求,私家车报废里程数为60万公里,这意味着通常来讲,汽车消费者很难真正行驶至200万公里,于消费者个人而言,其实是一种里程浪费。

不过,从梯次利用的角度讲,超常续航有着另一层意义,即整车生命周期结束后,动力电池还可继续梯次利用到电动自行车、5G网络等领域,继续发挥价值,回收部分成本。

然而梯次利用的应用场景及相关产业链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届时,消费者对动力电池的支付价格也需要重新定义。而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场景真正完善前,所谓“200万公里”的超长续航,并没有媒体吹捧的那般意义重大。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