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中国国际电动汽车充换电产业大会推动产业交流发展

更新时间:2020-12-22 16:16:23

导读 由中国充电桩网主办的2020第六届中国国际电动汽车充换电产业大会简称:金砖充电论坛在上海大华虹桥假日酒店隆重开幕。来自政府、院校、协会

由中国充电桩网主办的“2020第六届中国国际电动汽车充换电产业大会”简称:金砖充电论坛在上海大华虹桥假日酒店隆重开幕。来自政府、院校、协会、企业、采购商、金融、媒体等850位代表出席本次大会,大会以“洞见当下、预见未来、聚力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推动产业交流发展。

2020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在“新基建”背景下,电动汽车充换电的基础设施进入了更加快速发展的阶段,据中国充电桩网统计2020年国内充电桩行业的投资或将超过百亿元。

7月9日论坛主题为“新基建引领发展新浪潮”,大会前由: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秘书长许艳华、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袁建光主持开幕式并致开幕辞。

许艳华开幕致辞提出:新基建的要义是要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对充电设施产业有两个维度。第一:满足需求,第二:创造需求。绿色的车要使用绿色的电,充电需求达到一定密度的时候,有需要构建满足需求的充电网络,构建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动力体系。

袁建光开幕致辞讲到:我们国家公共交通的车有70万辆,70万辆中间绝大部分是新能源的电动车,配套的充电行业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希望充电桩企业借助公共交通行业的平台为公共交通行业充电业务共同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基建充电桩产业关联:第一,新基建将为充换电产业提供越来越完善的信息/物理网络基础设施支撑,包括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等。第二,充换电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本身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充电桩、充电站等。第三,新基建将促生充换电服务的新业态:智慧能源服务等。第四,新基建将催生充换电服务的新模式:充换电云服务等等。

同时,周伏秋主任从政策、财税政策等维度分析了新基建背景之下充换电产业发展的前景,认为从整个充换电产业的发展支持政策是向好的,政策环境越来越好。

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得到了快速发展,中国已经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充电设施网络体系,体现在三方面:充电设施数量最多、服务的车型最广、覆盖面积最大,有这三个最大形成了完整网络体系,支撑了产业发展。

刘永东主任提出,围绕着产业发展,当前充电设施的技术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阶段,许多重要的技术正在示范建设运营中,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先进充电技术、V2X技术、电子更换技术、互联互通技术以及充电安全问题。

关于标准方面,刘主任介绍到国家高度重视充电设施的标准,标准是在整个产业发展过程中间起到一种支撑性的作用,标准规定了接口和操作协议,规定了产品的质量,也规定了大规模发展和践行的要求,应该说标准发挥了技术的引领作用,也对新产业、新业态起到一个推动作用,同时可以更好促进企业国际化促进的作用。

另外,他认为现今电动汽车在我们的社会作为一个代步的工具,并不需要快速充电。甲醇燃料电池和锂电池的结合,可能是未来小型电动汽车、大型电动汽车结合的一种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