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从智能手机到无人机再到电动汽车均可采用锂离子电池提供能源

更新时间:2020-11-15 20:43:45

导读 现在,从智能手机到无人机再到电动汽车,均可采用锂离子电池提供能源。据日本市场研究机构富士经济(Fuji Keizai)预计,今年全球新一代电池

现在,从智能手机到无人机再到电动汽车,均可采用锂离子电池提供能源。据日本市场研究机构富士经济(Fuji Keizai)预计,今年全球新一代电池市场市值将达42亿日元(约合2.77亿元人民币),到2035年将达2.7万亿日元(约合1779.75亿元人民币)。

可充电电池一直是日本企业的一大强项,但近年来,该行业遇到了强大的中国和韩国竞争对手。比如,中国的宁德时代、日本的松下、韩国的LG化学分别位列汽车电池制造商前三名,而且LG化学还是欧洲汽车制造商的主要电池供应商。在此背景下,日本很多电池初创公司也涌现出来,致力于打造高性能电池组,与主要的电池制造商争夺市场份额。

3Dom是2014年从东京都立大学(Tokyo Metropolitan University)中衍生出来的电池初创公司。该公司原先只有一个人——东京都立大学的Kiyoshi Kanamura教授,他也是该公司的工程师。但之后,在新业务的吸引下,松下等大型家电公司和汽车制造商的工程师都聚集到Kiyoshi Kanamura教授的麾下。现在,3Dom已经有大约70名工程师,一半都是过去一年中新加入的。

3Dom的目标是在2022年将其锂金属电池实现商业化。该公司表示,其电池的能量是同等重量锂离子电池的两倍,而且其性能已经得到验证。此外,3Dom还表示,该电池可极大地增加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该家电池制造商希望有朝一日,其产品可为飞行汽车供电。

目前大多数锂离子电池的负极采用碳材料,但3Dom采用的是锂金属,优点在于可以很容易增加电池的储能能力,但是容易短路和起火。

起火是由于不均匀化学反应导致负极表面生长枝晶而引起,于是,该公司研发了一种分离装置,以控制枝晶。该分离装置有直径达几百纳米(一纳米是一米的十亿分之一)的球形孔,而且球形孔排列非常整齐且大小均匀,可使离子均匀流动,也可实现均匀的化学反应,从而限制了枝晶生长。该分离装置还由一种高耐热塑料——聚酰亚胺制成,即使在400摄氏度的高温下也不会燃烧。

目前,3Dom正在美国西雅图郊区生产锂离子电池,并计划明年在美国再建一家工厂,为新一代电池的生产做准备。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