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新造车的市值狂欢与耕耘者的答案

更新时间:2021-01-26 20:51:35

导读 无论哪个行业,资本狂潮下,可能会诞生成功和卓越,但大多都会落得一地鸡毛,留下来的,总是那些实力践行者和默默耕耘者。2020年的新造车势

无论哪个行业,资本狂潮下,可能会诞生成功和卓越,但大多都会落得一地鸡毛,留下来的,总是那些实力践行者和默默耕耘者。

2020年的新造车势力可谓是五味陈杂,一方面是如赛麟、长江、博郡、前途等接连陷入经营困境,走到被淘汰的边缘,另一方面是中国三家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市值大涨,甚至资本价值超越百年老牌传统车企。

落寞与狂欢总是相辅相成,但狂欢和风潮的背后,往往也透露出资本逐利和血淋淋的一面,就像最近被核心媒体点名批评的社区电商一样。这或许也是为什么博世、华为、老干妈等知名企业打死也不触及这条红线的原因。

汽车的本质是产品、是品质,或者是一种文化,但这个实体经济一定不能是资本筑起的泡沫和高墙。是的,资本很容易逼着企业放弃纯粹和初心,这是大多数有理想、有智慧、有个性的企业所不愿意看到的现象。所以在时代的洪流中,还一如既往不为风潮所动,一心做自己,追求极致的企业就非常可贵,在新造车势力中,极星就是一个最为典型的案例。

过去,当新势力跑马圈地,上市融资打得火热,极星不徐不疾地推出极致超跑极星1,树立品牌高度,并在成都落成了首座艺术和环保工厂;当新势力们已经在产品上杀红了眼,极星极简、艺术的第二款产品极星2陆续走向市场,同时上马极星空间;而当新势力们开始洗牌,极星则推进Precept投入量产,打造更为纯粹、环保的产品。

不徐不疾,遵从内心,在新能源产业道路中深入推进可持续发展,做新能源行业的实力践行者和默默耕耘者,极星或许从来不与世俗争夺,与资本推动下畸形业态赛跑。毕竟造车是一件神圣、漫长、久远的事儿,不能只想着回报,更要想着把事情做好,耕耘好自己的一片天地,把产品做好,把用户维护好,自然会有好的结果。这或许只有耄耋之年的沃尔沃与智者李书福领导下的吉利携手共同打造的极星品牌,才会有如此般的思想和顿悟。

就像共享单车初期,摩拜、ofo的大战在资本和风口的推动下异常火爆,但现在市场上健康向上的却是哈罗和青桔。无论哪个行业,资本狂潮下,可能会诞生成功和卓越,但大多都会落得一地鸡毛,留下来的,总是那些实力践行者和默默耕耘者。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