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滴滴也正在自动驾驶业务苦下功夫

更新时间:2020-12-18 20:13:51

导读 如果要找出一项可能对滴滴未来十年发展极具想象空间的业务,那一定是自动驾驶。深知这项业务的重要性,滴滴也正在苦下功夫。2020年世界人工

如果要找出一项可能对滴滴未来十年发展极具想象空间的业务,那一定是自动驾驶。

深知这项业务的重要性,滴滴也正在“苦下功夫”。

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下称“WAIC”)前夕,滴滴联合央视直播自动驾驶网约车试乘过程,并宣布向上海公众开放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WAIC上,滴滴更是成为唯一一家提供线下开放道路RoboTaxi试乘体验的企业。随后,彭博社又爆出这家公司“今年拟招聘200名员工,以扩大自动驾驶团队”的消息。

其动作频频,却屡被外界认为是“秀肌肉”、“讲故事”。对此,滴滴自动驾驶COO孟醒摇摇头笑言:“肌肉还没完全长出来,我们这是在秀真心啊!”

自去年8月在WAIC上对外首秀自动驾驶后,滴滴就将上海视为其落地RoboTaxi服务的首选城市。彼时,滴滴CEO程维便表示要加速推动滴滴自动驾驶在上海载人测试,邀请普通用户参与体验,在特定的真实出行场景中“预商业化”。

“适当的时间做恰当的事”。在这个极具场景特色的城市“摸爬滚打”近一年,滴滴自动驾驶团队已将技术打磨到了一个合理的安全指标,并想要更加深入了解公众对这项技术的评判与看法,以提升自身迭代能力。

巧的是,两次WAIC亮相中,滴滴自动驾驶都遇上了“雨天”。似事物发展之路曲折向上的隐喻,滴滴自动驾驶团队过去在风雨中经历了什么?这次又在向外界传递了哪些信号?

2019年8月正式亮相WAIC前夕,滴滴开始较为密集地释放自动驾驶相关消息——升级自动驾驶部门为独立公司,收获上海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吸纳原安波福无人驾驶全球工程副总裁韦峻青、原顺为基金执行董事孟醒等人才。

紧锣密鼓下,滴滴自动驾驶团队迅速在上海建立办公室、运营中心、安全护航中心等,并大规模部署测试车辆,并针对上海特色路段对自动驾驶技术进行本地化优化与研发。

与此同时,刚刚加入团队的孟醒着手在上海搭建运营、商务和战略等方面的商业化团队。一方面为本地化运营、加强上下游产业链联系做支撑;另一方面在区域内进行市场与数据分析,制定运营策略。

2019年9月,滴滴获得上海首批可载人自动驾驶测试牌照。作为其中唯一的出行企业,滴滴的一举一动备受业界关注。彼时,Robotaxi领域已经极为热闹,百度Apollo、文远知行、小马智行等企业各占一方。选择了上海嘉定的滴滴,也是当地Robotaxi之路的“开拓者”——承担探索着当地自动驾驶测试、考试等规则的“重任”。

为了快速完成本地化技术研发,滴滴自动驾驶全球团队从北京、美国等地汇聚到上海,开始了为期多月的“驻扎生活”。这期间,久居此地的研发人员不仅将附近餐馆“尝了个遍”,甚至还因洗衣需求太多而被酒店“抱怨”。

从工作节奏来看,滴滴自动驾驶更像是一个创业公司。“一两周就会迭代一个新版本。”孟醒如是表示。迭代7个月后,滴滴自动驾驶联合央视开启RoboTaxi试乘直播活动。

但这次活动并不那么完美。因为受到上海大雨的影响,在启动时的出现了延迟、中途的人工接管等问题。对此,孟醒坦然表示:“直播遇到的不足和问题,我们虚心接受。今天的自动驾驶技术并不完美,但我们会在未来持续快速迭代。”

也正是为了促进迭代速度,滴滴自动驾驶选择在现在这个时间段面向公众开放RoboTaxi服务。“我们就是要引入更多的观众、乘客和第三方的意见,以实现快速迭代,”孟醒表示,“技术人员设定的指标可能并不是公众最重视的,只有在技术迭代过程中引入公众真实需求,才能打造出最适合公众的运营服务。”

与工程师相比,乘客的关注点更多在“平顺度”上,他们通常将“是否像人类驾驶”作为技术衡量标准。“我们过去更关注安全,对平顺度要求偏低。尽管有时车辆是因交通规则做出一些举措,但乘客很在意这些动作是否突兀。”孟醒介绍道。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