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摄影详测] iPhone XS Max 摄影效能会否比 Huawei P20 Pro 理想吗?!

更新时间:2021-02-06 21:49:19

导读 今年不少品牌都投放资源落旗舰手机的摄影功能上, 例如 Huawei P20 Pro 就採用三镜头的设计, 更率先採用大尺寸 CMOS & 8211;

今年不少品牌都投放资源落旗舰手机的摄影功能上, 例如 Huawei P20 Pro 就採用三镜头的设计, 更率先採用大尺寸 CMOS – IMX 600, 而其他品牌旗舰如 Samsung Galaxy S9+ 及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都为我们带来一些全新的技术, 分别是可变光圈镜头及 AUBE 实时融合影像处理器, 这些技术无疑令到 2018 手机摄影的标準进一步提升。事隔半年 iPhone XS Max 系列正式上市, 坊间更指其摄影效能比上代进一步提供, 哪究竟它的表现又能否追平或超越 2018 上半年旗舰呢?! 笔者就以 Huawei P20 Pro 与它作出比拼!

事实上笔者早几日就公开了 iPhone XS Max 与 HUAWEI P20 Pro 的试相, 并以盲测不公布机名的方式了解读者的取向, 大部份读者均认为 B 组相片相对讨好, 即较喜欢 HUAWEI P20 Pro 所拍摄出来的相片! 笔者针对每组相作详细比较, 大约有以下结论。

A : iPhone XS Max

B : HUAWEI P20 Pro

* HUAWEI P20 Pro 没有开启 AI 大师

日拍比拼:

A1

B1

A2

B2

第一组及第二组会发现 HUAWEI P20 Pro 的相片蓝天比较蔚蓝, 色彩饱和度及对比度都较 iPhone XS Max 大,故显得相对吸引。

A3

B3

第三组相: HUAWEI P20 Pro HDR 处理较强, 令到对面海的影像相对明亮, 细节保留度也较高。

A4

B4

夜拍比拼:

A5

B5

A6

B6

A7

B7

第7组相: 这组相两部机的色彩饱和度及对比度有好强烈的对比, HUAWEI P20 Pro 的表现相对吸引, 但美中不足是黄色鸡仔饼锐利化略为过火, 而iPhone XS Max 的色彩就偏向平实。

A8

B8

第8组: 夜拍时 HUAWEI P20 Pro 较 iPhone Xs Max 更能反映场景真实的颜色, 毕竟这场景的街灯是黄色, 而非白色。

 

1. 两者成像质素及画质相近, 但杂讯控制方面 HUAWEI P20 Pro 较为理想

首先两部手机所拍相片成像质素及画质非常相似, 或者你会觉得 HUAWEI P20 Pro 较为清晰, 不过笔者会将这优势归功于 P20 Pro 的后製! 如果有留意开我们评测的读者应该知道, HUAWEI P20 Pro 的相片锐利化较强, 相片明显较 Sharp。这调较也会令到 HUAWEI P20 Pro 所拍的相片字体及线条比较实, 有利于建筑物的拍摄,但自然环境则有机会出现过 Sharp 问题。 

100% Crop

100% 取自第6组相

无可否认 HUAWEI P20 Pro 的字体较 iPhone XS Max 较实, 而杂讯的处理相对理想(在不损画质的情况下抺得较乾净)。

 

2. 用 iPhone 看相较电脑屏幕吸引得多

相信大家都有听闻部份厂商为令相片看似更吸引, 会先行调较屏幕的色準。 iPhone XS Max 屏幕预设为暖色, 虽然在试相上发现 iPhone XS Max 的相片相对平淡及暗哑, 但在 iPhone 上看时实另一番风味, 这设定意味着在其他手机上看就显得份外平凡。 

iPhone XS Max 这张相的蓝天比实景还要灰谐, 但这张相在 iPhone 上看时实非常讨好

 

3. 无损光学变焦 x2 vs x3

基础摄影方面可以用上两者相差无几来形容, 成像质素没有好大分别, 色彩控制及后製的好与坏就视乎各位的个人口味了! 但若讲到其他功能 iPhone XS Max 就略为差一点, 例如无损光学变焦 Xs Max 只支援 x2 Zoom, 而 P20 Pro 则支援 X3 Zoom, 另外也不支援类似 HUAWEI P20 Pro 的4 秒长曝光夜景拍摄!

iPhone XS Max (X2 Zoom)

P20 Pro X3 Zoom

 

总结

2018 年属手机摄影越过樽颈的一年, 多个品牌在这方面的表现有着非常显注的进步, 虽然 iPhone XS 的摄影效能比上代 iPhone X 进步了不少, 但这并不代表它的表现较其他 2018 年度旗舰优胜。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