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宏景智驾L3级自动驾驶重卡量产方案通过验证

更新时间:2021-02-09 20:14:32

导读 近日,国内领先的全栈式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宏景智驾对外宣布,旗下第一台搭载其自研车规级域控制器和软件算法的L3级自动驾驶干线物流

近日,国内领先的全栈式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宏景智驾对外宣布,旗下第一台搭载其自研车规级域控制器和软件算法的L3级自动驾驶干线物流重卡成功通过完整功能验证,大步迈向商业化量产落地。

宏景智驾创始人刘飞龙博士介绍,这次公布的技术方案是公司“双子星Gemini”计算平台在干线物流重卡行业的首次落地。双子星平台采用采用了业内先进的多核异构计算框架设计方案,,综合了高算力AI处理器芯片、高性能CPU芯片及高安全等级MCU芯片,最多可接入12路摄像头+6路激光雷达及多路毫米波雷达输入,全面符合ASIL-D汽车安全等级和车规要求。刘飞龙博士说,双子星平台是公司自主研发的车规级、模块化、可升级、高安全性、满足不同功能需求的软硬件一体式系统,可以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定制化量产解决方案。

此次对外公布的L3级重卡自动驾驶系统包括了3个激光雷达、4个摄像头和5个毫米波雷达,可实现包括全速自动巡航、车道保持、高速公路NOA、自动变道、盲区监测、交通拥堵辅助以及地理围栏等在内的十几项自动驾驶功能。

为了满足量产车规的要求,刘飞龙博士还介绍了宏景智驾解决方案的两个突出特点:首先是其计算平台的所有芯片采用完全符合车规的芯片设计。宏景智驾在FPGA、GPU、CPU以及MCU等关键芯片的集成与应用方面与赛灵思、英伟达、英特尔和英飞凌等主流芯片厂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宏景智驾是国内首家将赛灵思和英特尔车规级高算力芯片成功集成到高级别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并取得商业化落地的企业。其次是采用了符合车规的固态激光雷达。与市面上绝大多数解决方案所采用的旋转式激光雷达不同,宏景智驾一直在深入研究固态激光雷达的量产工程应用。这次落地的也是业内率先采用固态激光雷达的L3智能重卡方案之一。

目前行业主流观点认为,从商业化变现的角度来看,L3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可能最先在干线物流重卡行业落地,国内多家主机厂也启动了自动驾驶重卡的商业化落地。2020年9月,中国重卡一哥一汽解放正式发布了全球首款量产自动驾驶重卡J7 L3超级卡车,东风商用车也在2020年4月完成了L3重卡A样车验收,并表示后续将通过B样车和C样车来进行详细设计验证和生产验证,最终达成量产目标。

作为成立于2018年的宏景智驾,在一众自动驾驶“大厂”面前尚属年轻,但是其在技术研发方面拥有令人瞩目的强大实力,与英特尔、英伟达、赛灵思等全球顶级芯片企业都有在开展深度联合研发项目。其创始人刘飞龙博士于剑桥大学博士毕业,拥有超过14年的汽车计算平台ECU软硬件设计经验,曾以主任系统工程师身份主导世界首个L4自动驾驶量产车项目(通用汽车旗下Cruise无人车)的研发与整车集成。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