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戴姆勒宣布批准针对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的投资计划

更新时间:2021-02-09 20:31:58

导读 戴姆勒预计700亿欧元资金的绝大部分将用于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戴姆勒公司监事会宣布批准针对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的投资计划。2021年至2025

戴姆勒预计700亿欧元资金的绝大部分将用于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

戴姆勒公司监事会宣布批准针对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的投资计划。2021年至2025年,戴姆勒将在研发、地产、厂房和设备方面投资超700亿欧元,其中大部分资金将用于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另一部分资金用于支持戴姆勒卡车向“零排放运输”转型。

与此同时,根据此前制定的战略,梅赛德斯-奔驰品牌需继续削减支出,到2025年,实现固定成本较2019年减少20%以上;资本和研发支出较2019年减少20%以上。

戴姆勒监事会对公司制定的战略方针、未来五年的业务计划和提升盈利能力的举措表示“全力支持”。

戴姆勒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表示,增加有针对性的投资和提高盈利能力将是齐头并进的。得益于监事会对战略规划的支持,公司将在未来五年内投资700亿欧元,快速推进电动化和数字化的转型。

此外,集团管理层和工会决定成立一个价值10亿欧元的转型基金,期限到2025年。这笔资金是对上述700亿欧元投资计划的额外补充,旨在促进未来技术的发展,并在德国工厂转型期间保障就业。双方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商定基金的具体细节。

同日,戴姆勒还提名毕睿德(Bernd Pischetsrieder)接替曼弗雷德·毕肖夫(Manfred Bischoff)担任集团监事会主席。毕睿德曾先后在宝马和大众担任过首席执行官,目前是戴姆勒的监事会成员。

上述巨额投资计划很大程度上是用于支持今年10月发布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业务全新战略。

该战略旨在强化梅赛德斯-奔驰的豪华品牌地位,提升产品阵容定位及优化产品矩阵,尤其是加速在电动化和汽车软件方面的发展,明确提出了“电动为先”的说法,并辅以降本增效的业务调整举措。该品牌提出,目标至2025年,在不利的市场条件下,保持中等偏上的个位数增长;在强劲的市场环境中,实现双位数的利润增长。

在全球汽车市场下行的形势下,德国汽车制造商深陷于转型负担严重的难题之中。今年年中,有德媒称戴姆勒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3万人,降低约20%的固定成本支出,这导致管理层和工会的关系一度紧绷。而此次巨额投资计划的敲定和转型基金的设立,似乎意味着戴姆勒各方力量暂时达成一致,公司转型有望步入正轨。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