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八达通应付『鸡毛鸭蒜』交易较 Apple Pay 方便!」

更新时间:2021-04-27 22:07:31

导读 Tony Apple 今日正式推出 Apple Pay 电子支付服务,正所谓「新屎坑都有三日香」,相信 Apple 粉丝已立即登入

Tony

Apple 今日正式推出 Apple Pay 电子支付服务,正所谓「新屎坑都有三日香」,相信 Apple 粉丝已立即登入信用咭尝试以 Apple Pay 进行付款,但对比大家已经使用接近 20 年的八达通咭,究竟哪一种比较方便?笔者同大家分析一下。

免运费一年保养:Meural Canvas 智能艺术画框

转帐卡与多张信用咭付款的概念
八达通咭与 Apple Pay 的概念上,其实大有不同,虽然现在八达通咭亦可透过 「O!ePay 好易畀」App 加载信用咭,进行自动充值。不过,八达通咭基本上就是一张转帐卡,用家需要用现金充值,才可以正常使用。至于 Apple Pay,则是一个电子钱包系统,用家可以把不同发咭银行的信用咭进行配对,并利用信用咭付款。

八达通咭基本上就是一张转帐卡,用家需要用现金充值,才可以正常使用 至于 Apple Pay 则是一个电子钱包系统,用家可以把不同发咭银行的信用咭进行配对,并利用信用咭付款

即时拍咭付款 VS 需要认证的付款方式
使用上,八达通只需要把咭放于读咭器上,就可以在一秒进行付款,如别人拿取了你的八达通咭,在有足够金额的情况,依然可以成功付款。Apple Pay 虽然仍是把 iPhone、iPad 或 Apple Watch 置于读咭器,就可以进行付款,但由于付款时需要使用信用咭,就算可以在排队时选定使用哪一张信用咭,基于安全情况下,在付款时需要以指纹认证,付款的时间加上等待出单的时间,相对八达通较长。而且交易时,还必需在连接数据网络的地方进行,不少网络不稳定的地方,如使用 Apple Pay 付款,将会是个恶梦。

八达通只需要把咭放于读咭器上,就可以在一秒进行付款,如别人拿取了你的八达通咭,在有足够金额的情况,依然可以成功付款 Apple Pay 需要以指纹认证,付款的时间相对八达通较长

已联繫公共交通机构 VS 方便的网上付款方式
八达通咭最大优势是已跟港铁等公共交通机构有密切联繫,用家的港铁月票,回程优惠等,都已储存在八达通咭之内。而 Apple Pay 由于加载多张信用咭的资料,基本上已是个电子银包,如用家经常在网上购物,相信最能感受到 Apple Pay 的方便之处。

八达通咭最大优势是已跟港铁等公共交通机构有密切联繫,用家的港铁月票,回程优惠等,都已储存在八达通咭之内 Apple Pay 现已支援以上发咭银行

总结:日常生活交比八达通,大额付款可以用 Apple Pay
以现今的电子支付方式,暂时未有一个可以完善解决所有消费情况的方案,不过从电子支付方式的特性来说,平日例如乘车,或是到便利店「买支水、买串鱼蛋」等十元八块的情况,用八达通咭会比较方便快捷,亦不用担心 Apple Pay 因手机网络连线状况而令交易暂缓执行,变相「阻住个地球转」,反令其他排队的顾客对自己产生怨念(按:相信在超级市场大排长龙时,八达通或「现金快线」永远受心急一族欢迎的道理一样)。

至于网上购物,Apple Pay 由于不需重覆填写资料,相信亦是个快捷的方式抢得心头好。虽然 iPhone 佔手机市场不少份额,但始终 Apple Pay 未能每部智能手机可以使用,要威胁八达通咭的皇者地位,似乎需要三几年才可以完全「深入民心」!若然你不是 iOS 装置的用家,亦可以等待 Samsung Pay 推出后,在 Android 手机上使用类似 Apple Pay 的支付方式。可是到时又 Apple Pay、又 Samsung Pay、又支付宝,要完全可以取缔八达通卡的「大台」地位,似乎不是「三英战吕布」这么简单!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