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Huawei P30 Pro 京都摄影游:广角镜与长焦镜的表现与应用

更新时间:2021-02-20 21:35:01

导读 近年多个厂商纷纷推出多镜头旗舰手机,除了主镜头之外还配备了广角镜及长焦镜等等,令到拍摄体验及玩法进一步提升。而上月尾 HUAWEI

近年多个厂商纷纷推出多镜头旗舰手机,除了主镜头之外还配备了广角镜及长焦镜等等,令到拍摄体验及玩法进一步提升。而上月尾 HUAWEI 更推出主打摄影的旗舰新机 P30 系列,P30 Pro 更支援高达 5倍的光学变焦及10倍的无损混合变焦,究竟 Huawei P30 Pro 的长焦镜及广角镜表现又如何?另外影相时究竟几时应该用上广角镜及长焦镜呢?

笔者在 4 月头时就到京都大阪旅游,由于该时份为赏樱季节,属旅游旺季,多个景点都人山人海。笔者就先后到访了京都背割堤、贵船神社、岚山、大阪城公园及大阪道顿堀等多个地方。

 

长焦镜与广角镜的特性

长焦镜最容易理解就是可以让你拍得更远,由于具备景物压缩的特性,就算背景离主体甚远,利用长焦镜头都可以令到背景跟主体像贴在一起。

广角镜简单理解就是令视角更广,不需要向后移都能拍得更广,有利于拍摄大景,由于景物有远有近,令到相片空间感更强。

 

赏樱热点京都背割堤

背割堤是京都传统的赏樱热点,全长约1.4km,河边沿岸共种植了 249 株樱花树,拍摄时我偏向使用5 倍长焦镜来捕捉影像。一来可以回避人群,二来可将景物(樱花)压缩,详见下图。

X1 ZOOM

X5 ZOOM

X10 ZOOM

拍摄樱花对画质要求甚高,笔者认为 5倍光学变焦的表现尚可,不过10倍混合变焦的表现就尚有改善空间。

 

大阪城公园

大阪城公园佔地宽广,而主体大阪城犹其突出,活用广角镜及长焦镜有利拍摄出更理想的照片。

x1 zoom (27mm)

x0.6 zoom (16mm)

△以广角镜拍摄大阪城能够拍到更多景物,令到相片的空间感更强。

 

另外如果有去过大阪城的朋友应该知道该地旅客极多,要搵一个能避开所有人的位实相当困难,如仅使用 27mm (1倍Zoom) 作拍摄,基本好难影到靓相,而我行足两小时都只係搵到一个地方可以用上 16-27mm 镜头作拍摄,其余时间则普遍使用 27-135mm 长焦镜作拍摄来回避人群。

△使用长焦镜反而更易拍摄到靓相

 

P30 Pro x3 混合变焦与 x5 光学变焦

HUAWEI P30 Pro 的 x3 倍并非光学变焦,而是混合变焦,可能大家会认为它的画质或会比 Mate 20 Pro 的 x3 倍光学变焦差,不过笔者使用时就发现,其实两者的画质实相当接近。

80mm x3 zoom

135mm x5 zoom

 

更多 P30 Pro 京都相片:

△大阪道顿堀 16mm 广角镜

 

△京都贵船神社 135mm 长焦镜

 

△大阪城公园 135mm 长焦镜

 

△京都鸭川 16mm 广角镜

 

△大阪道顿堀 16mm 广角镜

 

大家又认为 P30 Pro 的表现如何?欢迎留言讨论。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