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5G专题] 浅谈 ARM 架构与移动通讯处理器

更新时间:2021-02-05 11:33:21

导读 由于近日的中美贸易战及中兴通讯被制裁等消息, 令到不少读者关 由于近日的中美贸易战及中兴通讯被制裁等消息, 令到不

由于近日的中美贸易战及中兴通讯被制裁等消息, 令到不少读者关

由于近日的中美贸易战及中兴通讯被制裁等消息, 令到不少读者关注到国内晶片技术的发展, 而事实上笔者早在中兴通讯被制裁已尝试了解这次制裁对中国5G 发展的影响, 而除了这方面笔者都对某些範畴产生不少兴趣, 不过未入正题前笔者就想先浅谈一下 ARM 架构!

浅谈 ARM 架构

在未入正题前, 笔者想先介绍一下一些背景资料, 让大家有个基本理念, 所以率先说明一下 ARM 这间公司, ARM 架构于1985年推出, 至今已有33多年历史, 由于其设计达低成本、高效能、低耗电的特性, 所以ARM 架构是非常适用于行动通讯领域。可能大家都不知道, 现时两大平台 iOS 及 Android 的处理器均是採用 ARM 架构设计。

ARM 公司本身并不依靠自家的设计来製造或贩卖 CPU, 而是将处理器的架构授权给有兴趣的厂家, 相信大家上年都会在本站看过以下这些名词, 当中包括 big.LITTLE, Cortex-A53, Cortex A57 或 Cortex A75 等等, 这实是 ARM 的架构理念及架构名称, 笔者以以下处理器作例子说明:

– 高通 835(Kryo 280 是基于 ARM 新的 IP 半客制授权协议下修改 Cortex A73 及 A53 的产品)

– 高通 845(Cortex A75 及 A55 半客制)

– Apple A11 (64-bit ARMv8-A 6核心处理器 半客制) 

– KIRIN 970 (Cortex – A73) 

考虑到 ARM 的发展史, 实际上可以用长达几十年的技术架构之争所得的成果来形容, 而现时所有手机程式都是基于这个执行的基础来运行及编写, 那若是这样, 现时真的有厂商能够放弃使用 ARM 架构或ARM架构下的处理器吗?!

採用更窄的边框,Samsung Galaxy Note 9 实机正面曝光! 移走升降式自拍镜头? vivo 全屏手机 NEX 实机首曝光!

不知大家曾记得 Asus 早在几年推出採用 Intel x86 处理器的手机, 而近年 Asus 已全面转用 ARM 架构的处理器, 哪 Intel x86 处理器有什么问题呢?! 按照早前的数据 Intel 的 X86 处理器大约能兼容 95% Android 程式, 而不少程式开发者指出若果要兼容 x86 的 Intel 处理器, 一係开发者编 Code 支援 x86, 一係就牺牲 x86 的效能去转换兼容代码, 这无疑增加开发者的难度, 大大降低 x86 的认受性, 而基于这点无论 Apple 也好、 Samsung 也好, 他们若要弃用 ARM 处理器, 而转为採用另一款认受性高及全面兼容的处理器, 基本是非常困难。

2016年日本软银就以 320 亿美元收购 ARM 公司,  ARM 的股权正式落入软银手中, 但是考虑到 ARM 基本上控制全球 95% 以上的手机市场, 其一举一动都受到反垄断法监管, 所以要禁售单一厂商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 ARM 早前与中国合资公司 ARM mini China, 以增加中国国内晶片的研发速度及意图减少对外国晶片的依赖。

有关 ARM 架构的介绍大致去到这裏, 如各读者有兴趣了解更多「 有关中国的晶片技术发展速度及黑暗史」、「 为何 Huawei 通讯不能取代中兴通讯?」及「中兴通讯这次制裁对中国 5G 发展的影响」, 笔者其后或会撰文分享!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