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在新能源行业变革下内燃机专业学生已经开始四处碰壁

更新时间:2021-01-06 22:20:31

导读 高校教育对基础教育的决策失误,很可能在未来令整个行业面临着更深、且无法弥合的伤痛。从踌躇满志到万念俱灰,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吉林

高校教育对基础教育的决策失误,很可能在未来令整个行业面临着更深、且无法弥合的伤痛。

“从踌躇满志到万念俱灰,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预开发班的李同学万万没想到,早已经把自己当成一汽-大众一员的他,还没上岗就“失业”了。

远在另一座城市的211高校车辆工程专业硕士陈同学也不得不面对着同样的境遇,和一份欲哭无泪的春招“成绩单”。他怎么也想不到“投了近100份简历,参加18场面试,最后收到0个offer”这样的遭遇会落到自己身上。

想不通的还有另一个问题,录取分数线很高、就业率一直名列前茅的车辆工程专业,这种机械大类中的佼佼者,怎么突然在一夜之间就不香了?要知道,2018年中国就业率最高的专业中,他们专业排名第二,入学几乎就等于稳就业。

他们的困境或许早已有所启示。一汽-大众去年秋招开始停止招车辆工程、工业设计、机械专业毕业生,校招岗位全部要求计算机、软件专业。从2016年开始上汽便不再去吉林大学汽车学院所在的南岭校区,而是径直奔往前进大街的前卫校区南区计算机专业。

在新能源行业变革下,近两年毕业的内燃机专业学生已经开始四处碰壁。如果说,彼时蔚来这样的企业还入不了这些高材生的眼,那么如今这些企业在校招时也尝到了人满为患的滋味。“它好像是我们传统汽车工程系最后的救赎了。”

郭德纲相声里一个略带苦涩的梗,在他们身上再次重现。于谦读的BB机维修专业在他还没有从大学毕业时,BB机就已经从这个世界上毕业了。

汽车产业对人才需求的改变,正在迅速冲击着这群来自象牙塔的学生。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