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从中央到地方的共识

更新时间:2020-11-29 19:32:54

导读 在产业变革和能源结构调整的促进下,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从中央到地方的共识。2018年年底,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南京市打造新能

在产业变革和能源结构调整的促进下,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从中央到地方的共识。2018年年底,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南京市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地标行动计划》。该计划指出,到2020年,南京市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量占全省一半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1000亿元,在全国城市排名中前五;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量在全国城市中排名前三,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3000亿元以上,同时拥有两家具有世界品牌效应的整车企业和十家以上全球知名核心零部件企业。

为实现这一目标,南京市政府主导搭建了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从组织领导、人才支持、金融创新、资金扶持等方面全力支持,同时加大招商力度,着力建设南京江北新区(含浦口区)、江宁区、溧水区、南京经济开发区四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责成四大产业基地所在区的“一把手”主动带头对接新能源汽车企业。

根据这一指导方向,南京新能源汽车四大基地近两年积极展开招商引资,各基地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逐步壮大。如浦口经济开发区集聚了上汽新能源、越博动力、知豆汽车和博郡汽车;南京经济开发区拥有拜腾、长城华冠、蔚来XPT、LG化学等;江宁有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奥特佳、国电南瑞等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溧水则聚集了南京金龙、比亚迪、南京银隆、长安新能源等整车企业。

从南京四大新能源基地所覆盖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数量和范围来看,其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均有扩大化趋势,并形成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一体化发展的良性格局。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认为,现阶段南京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还处于百花齐放的状态,没有形成比较有规模的整车企业。

不过,从客观环境来看,南京仍具备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先决条件。“首先,南京作为江苏省省会城市,教育资源较为集中,各大院校可以为南京输送高新技术人才。其次,南京地处长三角中央地带,这一地区工业先进,新能源产业布局较早,这些都为南京发展新能源汽车提供了优渥的土壤。第三,南京拥有良好的汽车产业配套基础,这些传统汽车厂商是转型新能源的中坚力量。”盖世汽车总裁兼CE0周晓莺分析指出。

从南京汽车产业发展历程来看,其不仅拥有多家知名整车企业,且形成了非常具有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其中整车企业有上汽大众南京基地、上汽大通南京基地、上汽名爵、南京依维柯、长安马自达、南京金龙等,覆盖乘用车、专用车、客车等领域。零部件企业覆盖车身、车桥、发动机、变速箱、制动器、转向器、电子电器等数百种汽车零部件系列。

在汽车产业向电气化快速变革的大背景下,这些完整的整车和零部件配套布局,不仅为南京转型新能源提供了基础,且为南京市乃至江苏省做出了积极的财务贡献。江苏省工信厅发布的《2019江苏省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江苏省2188家汽车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7952.7亿元,同比增长5%,连续三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