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手机取消 3.5mm 耳机插头利弊

更新时间:2021-05-28 14:29:56

导读 Tony 自从 iPhone 7 取消 3 5mm 耳机插头开始,不少手机品牌亦开始仿傚,网上有是为了迫使用家另购蓝牙耳机的

Tony

自从 iPhone 7 取消 3.5mm 耳机插头开始,不少手机品牌亦开始仿傚,网上有是为了迫使用家另购蓝牙耳机的阴谋论。究竟手机取消 3.5mm 耳机插头有什么利弊?笔者在这里说说个人想法。

功能专业、易过用 APP!执相软件 Luminar,会员价只需 $383!

为什么取消 3.5mm 插头
综合各品牌有关在手机上取消 3.5mm 耳机插头的解释,主要是由于 3.5mm 耳机插头会佔机身一定厚度,要令手机做得更纤薄,就要取消 3.5mm 插头。另一个原因是减少 3.5mm 耳机插头后,产品的防水表现会比较出色。个人认为都是藉口,首先现在不设有 3.5mm 耳机插头的手机,机身未见得比设有 3.5mm 耳机插头纤薄,其次是有关防水表现亦没有因取消 3.5mm 耳机插头后,防水规格只是停留在 IP68,没有再进一步。

使用充电插头连接耳机,最不方便是不能同时充电
手机取消了 3.5mm 耳机插头后,手机通常会在包装内附带充电插头转 3.5mm 插头的转换器,厚道一点的厂商则会附带连接充电插头的有线耳机。以充电插头连接耳机最大的问题,一方便是不能在使用耳机时同时充电,如需同时使用,只能另购支援的转换器。此外,除了 iOS 装置会有高阶耳机厂商推出 Lightning 插头的耳机外,用户人数更大的 Android 系统,连接 USB-Type C 的耳机则选择较少。


▲如需连接 3.5mm 同时充电,只能另购支援的转换器

如解决厚度问题,可考虑应用 2.5mm 平衡插头
其实市场上连接耳机的插头,并不是只有 3.5mm 可以选择,如想将机身厚度收窄,亦同时支援独立耳机插头,可以考虑在手机加入直径更小的 2.5mm 平衡插头。去年 Onkyo 推出的 DAP 手机 CMX1,己在手机首次加入 2.5mm 平衡插头。由于 2.5mm 平衡插头一方面可将推力提升,播放的音场通常会比 3.5mm 插头宽阔,而且现在不少中高阶耳机,都会附带 2.5mm 耳机线,如果着重播放表现的品牌如 LG、vivo、Sony 及 HTC 等可以加入,将成为产品的一大卖点。


▲2.5mm 平衡插头直径较细,应用在纤薄机身的手机,应该更为合适

厂方可于转换器上「加料」
传统的 3.5mm 或其他耳机线,主要用途是把声入传送到用家耳中,使用电流较小。但现在连接 Lightning 插头或 USB Type C 耳机,由于直接在充电位置取电,可玩空间其实较传统耳机线大,如厂商推出或在包装内附设置迷你扩音机的转接线,已可将音质提升不少,只是要从手机中充电,或许会令使用时间减小,亦是厂商方面要面对的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