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亲民、大众化目的与人为本」- Nokia 区总经理访问

更新时间:2021-05-22 14:38:02

导读 Tony Nokia 去年才重返手机市场,一年间推出 10 款手机,销量已多达 7,000 万部,亦重夺 Feature Phone 一

Tony

Nokia 去年才重返手机市场,一年间推出 10 款手机,销量已多达 7,000 万部,亦重夺 Feature Phone 一哥的位置。究竟 Nokia 今年及将来于产品方便有什么大方向呢?笔者在 MWC 会场上,找到 Nokia 区区总经理 Sancho Chak(文中以 Sancho 称呼)做一个访问。

空间倍增!3 合 1 MagSafe 摺叠磁吸无线充电器

为什么叫 Nokia 8 Sirocco
Nokia 今年公布了一款名为 Nokia 8 Sirocco 的手机,对 Nokia 手机有一定认识的朋友,都会记得 Nokia 曾经推出 8800 Sirocco,那么 Nokia 8 Sirocco 为什么会应用这个名称呢?据 Sancho 指,Nokia 8 Sirocco 原本不是叫这个名字,内部亦有曾提议是 Nokia 9,但 Nokia 反覆思量产品的设计及功能后,最后才作了这个决定。

照顾不同用家以人为本,聆听客户意见推出新机
Nokia 今次一次过公布 5 款新机的原因,据 Sancho 讲解是 Nokia 是一间与人为本的公司,手机会照顾不同阶层的用家,如 Nokia 1 是为发展家而推出;New Nokia 6 及 Nokia 7 plus 目标为大众消费者市场;Nokia 8 Sirocco 则为旗舰机用家打造。在手机开发上,Nokia 亦会听取用户的声音,例如市场很希望手机可以换壳及换电,故 Nokia 1 就加入这两个功能;Nokia 6 一代被批评没有 NFC,在 New Nokia 6 上就重新加入,都是 Nokia 听取用户声音后学习而得到的成果。

运行 Android One 系统,更新更快速
Nokia 重返手机市场后推出的 Android 新机,都应用原行 Android 系统,今年更宣布加入 Android One 的阵营,究竟两者有什么分别?Sancho 回应是 Nokia 除了手机的拍摄软件外,手机整个系统,都是採用原生 Android 系统,今年推出的 Nokia Android 手机加入 Android One 阵营,意味着更新的速度,可以比以往更为快速,虽然更新时间有可能跟 Google Pixel 手机有点距离,但两者更新的时间差距,可能只是一至两星期。

Android 系统的更新,不只是在安全性上升级,而是 Nokia 的软件工程师,亦会跟 Google 有紧密联繫,由于 Nokia 去年售出不少原生 Android 手机,对 Google 收集数据,从而了解系统需要改善的地方,有很大的帮助,故 Nokia 手机运行原生系统的流畅度、接收能力及使用时间,都有不错的表现,并且会持续改善。

Nokia 1 不会在港推出, Nokia 8 Sirocco 有机会玩限量
今次发表的 5 款 Nokia 手机,问 Sancho 的发售时间,他指最入门的 Nokia 1 并不会于推出,New Nokia 6、Nokia 7 Plus 则会接近官方所公布的 4 月份时候推出,而 Nokia 8 Sirocco 由于良率不高,加上要应付全球的需求,故此机可能在港会以限量的形式推出。至于较受用家关注的 Nokia 8110 4G 则会在稍后时间才会在卖街。

有朝一日出 HK$7,000-HK$8,000 定价手机,都要物有所值
Nokia 重返手机市场后,产品定价一直都较为大众化,但 Nokia 8 Sirocco 却要 749 欧元,从规格看来定价有点高昂。Sancho 虽然未有提及此机的售价,但他向用家派发定心丸,Nokia 8 Sirocco 定价不会像欧洲般高昂。他重申 Nokia 手机定价亲民,像 Nokia 7 Plus 既有 6 吋全面屏幕、Snapdragon 660 CPU 及双镜头主相机,都只是卖 399 欧元。他认为现在有一些品牌推出产品定价 HK$7,000-HK$8,000,好像有点脱离民众。

他又指倘若 Nokia 推出 HK$7,000-HK$8,000 定价的手机,亦要有一些特别的功能,才会用这定价发售。笔者再追问,是否将来有 HK$7,000-HK$8,000 定价的手机推出,他说这个容后再说,大家从 Nokia 产品型号的「数目字」猜猜未来的动向。不过他重申新产品什么时间推出不是重点,是产品功能上有没有一些是值得用家花费才会推出。

不是卖弄情怀
Nokia 去年继推出 Nokia 3310 复刻版,今件再推出 Nokia 8810 4G,据 Sancho 指 Nokia 并非卖弄情怀,而是希望针对特定客户推出手机,由于 Feature Phone 世界还有 12 亿人使用,基于 Nokia 以人为主世界大同的精神,8810 4G 及 Nokia 1 都是为中高阶智能手机市场以外,较少品牌愿意接触的市场而设。至于用家对品牌的回忆,是人与品牌因体验而衍生出来,故不是 Nokia 卖弄情怀,而是用家对 Nokia 品牌的美好回忆。

拍摄质素改善需时
Nokia 去年宣布重新与 Zeiss 合作,手机的屏幕、相机镜头及拍摄软件,Zeiss 都有参与其中。不过首款应用 Zeiss 双镜头相机 Nokia 8 推出后,拍摄质素好坏参半。被问 Nokia 今后怎样改善拍摄质素时,Sancho 说 Nokia 跟 Zeiss 重新合作只是很短的时间,Zeiss 亦要慢慢把手机拍摄软件改善,而不能一步登天,再者 Zeiss 亦有在例如感光元件及拍摄软件等提供意见,并透过软件更新略改拍摄表现。

多谢 Sancho Chak 接受本网访问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