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Nokia 成功靠先天优势!

更新时间:2021-05-07 22:37:32

导读 Tony 昔日手机业霸主,来自芬兰的 Nokia,2001 年颠峰时期市值 2,500 亿美元,佔芬兰 4% GDP(Gross Domesti

Tony

昔日手机业霸主,来自芬兰的 Nokia,2001 年颠峰时期市值 2,500 亿美元,佔芬兰 4% 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及 25% 的出口,是全球第三大公司。受制于智能手机的崛起,Nokia 的业务一蹶不振,更在 2013 年被 Microsoft 收购 Nokia 手机业务直至 2016 年底。合约结束后,Nokia 亦选择了新的合作伙伴 D.,授权推出手机,究竟能否取得成功?笔者跟大家分析一下。

特大容量!Philips 324000mAh 移动电源电箱

Smart Phone 兴起
未说 Nokia 的前景,我们可以先看看 Nokia 手机的失败原因,当年首批 Smart Phone iPhone 及 首部 Android Phone HTC Dream G1 的推出,加入了电容式屏幕触控功能,比 Nokia 的 Feature Phone 以电阻式依靠触控笔的操作,反应更快更爽,加上手机 Apps 的兴起及硬件规格差距太远,当时 Nokia 的 Feature Phone 对消费者可以说是没有吸引力。

押重注在 Windows Phone
然而 Nokia 于 iOS 及 Android 系统已逐渐佔据智能手机市场时,亦没有跟红顶白加入 Android 阵营,却把全部注码押到 Microsoft 全新的 Windows Phone 系统手机,想凭一己之力扶植 Windows Phone 系统手机。结果的是,Nokia Lumia 手机于 Windows Phone 系统市场份额稳佔超过九成以上,但 Windows Phone 最好成绩的一年,市场份额在整个智能手机市场亦没有佔 3%,使 Nokia 由昔日手机行业的霸主,变至 Windows Phone 市场的土皇帝,慢慢随着 Windows Phone 系统的没落而覆亡。

Nokia 全部注码押到 Windows Phone 是没落的主因

留下不少重要「遗产」
Nokia 作为昔日业界的龙头,亦留下不少「遗产」,现在有传 D. 会推出经典型号 Nokia 3310 的加强版。推出经典型号的加强版一方面可以减低开发成本,另外亦可製造更多话题。就算大家用惯 Smart Phone,可能都会买 Nokia 3310 加强版用来收藏。不过,笔者认为这些复刻版不能推出得太密,太多反而会有反效果!复刻版最少能定期为 Nokia 炒作一下,亦不失为一条绝世好桥!

传闻 Nokia 将推出 3310 加强版

Nokia 的「遗产」何止 Feature Phone,还有不少专利技术。D. 若应用 Nokia 的专利技术,将大大提高 Nokia 产品吸引力。好像以往利用特大感光元件的 4,100 万像素 PureView 相机,论拍摄的细緻度,当今的旗舰手机还力有不逮。如把 Pure View 手机的硬件强化,如加入快速对焦及低光拍摄效果加强,配合现时运算速度极高及后製效能出色的 ISP,已可横扫对手,成为摄力最高的 Android 手机。加上 Nokia 本身的大名气,产品必然引起很大迴响。

D. 如可应用 Nokia 的专利,例如 PureView 相机,将大大提高产品吸引力

总结而言,Nokia 重回手机市场在「先天」是有明显的优势,成功与否还看产品是否吸引,不过新机运行 Android 系统,产品更易入屋。从回归首作 Nokia 6 看来,产品在定价上并没有「离地」,亦引来用家一窝蜂购买,反应相当不俗,相信亦可以带给 D. 信心,把更多高规格产品推出市面。

回归作 Nokia 6 定价起码没有「离地」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