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5G网络频段你又知几多

更新时间:2021-02-19 20:37:45

导读 上次同大家简单讲过各家流动网络商现时有几多5G覆盖,当中就有讲到有些流动网络商有很多频谱,又有流动网络商又3 3GHz及3 5GHz连续频

上次同大家简单讲过各家流动网络商现时有几多5G覆盖,当中就有讲到有些流动网络商有很多频谱,又有流动网络商又3.3GHz及3.5GHz连续频宽频谱,究竟的5G是使用那些频谱?今次就同大家解释一下。

未讲5G频谱之前,先讲讲现时4G(甚至是2G及3G)的频谱,目前我们正使用850MHz至2,600MHz之间的频谱,而总频宽量达到552MHz。去到5G时代,总频宽量其实达到了4,500MHz,係从前流动服务所使用的8倍,可想而知5G时代「水喉」更大自然速度自然更快。庞大的总频宽量背后,其实分别为3.5GHz、4.9GHz及3.3GHz,以及被称为「高频带」的26/28GHz。目前我们上5G Plan就是使用中低频带为主,传送距离较长,也可以有较大的範围覆盖,所以在街头用到5G网络,就是靠3.5GHz(3.3GHz就是用来于室内使用互补),也被称为「黄金频段」。至于26/28GHz因为高频(称为mmWave),传输距离很短,所以多用于会议中心内,为有需要的商务人士提供极高速连线。

至于4.9GHz,在是要用来补足「5G禁区」的问题,因「5G禁区」(包括大埔、马鞍山、赤柱)内有卫星服务,如使用3.5GHz会干扰服务,所以要利用4.9GHz去提供5G服务,否则该些地区用户就无法使用5G数据,不过现时有些手机未有支援4.9GHz,即使这些地区有4.9GHz的5G网络,也得物无所用。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