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手机加入双镜头才是皇道?

更新时间:2021-05-14 06:36:15

导读 Tony 智能手机加入双镜头设计,远在 2011 推出的 HTC EVO 3D 已经採用,当年双镜头应用于拍摄 3D 相片,供

Tony

智能手机加入双镜头设计,远在 2011 推出的 HTC EVO 3D 已经採用,当年双镜头应用于拍摄 3D 相片,供手机的裸眼 3D 屏幕上观看。虽然裸眼 3D 屏幕及拍摄技术的热潮已过,但双镜头拍摄技术,亦不断改进。直至 Huawei 採用 Leica 双镜头相机的 P9 及 iPhone 7 Plus,才把双镜头正式成为手机的热门规格。究竟双镜头相机是否成为智能手机的必然规格?笔者在此跟大家浅谈一下。

优惠再临!抵用易用.修图软件 Luminar 4

手机应用双镜头设计,远在 2011 推出的 HTC EVO 3D 已经採用,
当年双镜头应用于拍摄 3D 相片

浅谈现在常用的双镜头相机技术
现在智能手机的双镜头相机,已不是拍摄 3D 相片。现在常用的双镜头相机技术,有利用不同的感光元件,加入不同焦距的镜头,优点是可方便用家以不同的焦距拍摄,如 LG G6 就是以广角镜及标準镜头的组合;iPhone 7 Plus 则为标準镜与远摄镜头的组合。

智能手机的双镜头相机,亦有以相同焦距镜头,以彩色感光元件及黑白感光元件组合而成,后者可独立拍摄艺术感强的黑白相片 (例如 Huawei P10)。双镜头拍摄时,会透过 ISP (影像处理器) 把影像组合,令相片既有鲜艳的色彩,亦有黑白相片较高细緻度及对比度的特色。至于支援 Google Tango 的 AR 手机 (例如 Asus ZenFone AR),亦会在主镜头上加入镜头作距离测量,但对于日常拍摄上,则没有很大作用。

单镜拍摄仍是最高分
虽然双镜拍摄是现在智能手机的潮流,但现在于拍摄装置评分网站 DxOMark 中,评分最高的手机,依然是有 90 分的单镜头手机 HTC U11,即使 DxOMark 有份协助后期调校拍摄质素的双镜头手机 OnePlus 5,亦只有跟 Huawei P10 拥有 87 分的相同成绩,看来双镜头相机虽然是大热的规格,但成熟程度依然未及传统的单镜头相机。

于拍摄装置评分网站 DxOMark 中,评分最高的手机,依然是有 90 分的单镜头手机 HTC U11

看重多镜头相机发展
虽然单镜头相机的发展比较成熟,但笔者依然看重智能手机应用双镜头,甚至多镜头相机的发展。现时用家以手机拍摄日常生活照片为主,如手机设有广角镜头、标準镜头及对比标準镜焦距多出 3 倍的远摄镜头,对于日常拍摄己经十分足够。虽然现时未有三镜头主相机的智能手机,但笔者曾经于旅行时用 LG G6 作主力拍摄,其广角镜能拍摄出不一样的视角效果,而用 ZenFone 3 Zoom 的远摄镜头,不需作脚步移动,已能拍摄较远的景物,如习惯使用不同焦距的双镜头智能手机,方便程度令人不想回头重用单镜头手机。

旅行时用 LG G6 作主力拍摄,其广角镜能拍摄出不一样的视角效果

双镜头及多镜头手机是皇道
由于智能手机已是现代人的必须品,令各品牌都投入不少资源开发手机的拍摄技术,令手机拍摄技术的发展,近年进步比传统相机快速。机身体积的局限,令手机加入双镜头及多镜头相机,成为令拍摄质素及方便性提高的出路,看来双镜头及多镜头相机,在未有全新技术推出下,将会成为手机的皇道规格。

图片来源:DxOmark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