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向 Kodak 取经:iPhone 新专利玩双镜,远近一 Take 过!

更新时间:2021-04-18 06:16:07

导读 Stephen 「你部相机有几多个镜头?连同前置镜头可以叫做有两个吗?」传统手机上只有「主相机」和前置自拍镜头的玩法可能将

Stephen

「你部相机有几多个镜头?连同前置镜头可以叫做有两个吗?」传统手机上只有「主相机」和前置自拍镜头的玩法可能将会由 Apple 正式改写!有外国消息就指出,Apple 最新的专利居然包括了双镜头技术,而且设定有机会跟 Kodak 在 2006 年发表的 V570 双镜头相机一样,分别设有一支广角镜及远摄镜头,弥补 iPhone 在摄力上的缺憾。如果上述专利真的会在下一代 iPhone 上「成事」,似乎又会令便摄相机市场遭受到狠狠的打击。

其实旧年 Apple 已经透过收购以色列的一间製作相机模组的公司 LinX 来加强日后 iPhone 的摄影功能,不过在一个主镜头下加入多枚感光元件的话,最易想到的,可能是 3D 立体拍摄功能。可是,Apple 最新流出的专利似乎就有新的玩法:由新的专利图中可以看到,未来的 iPhone 机背可能会加入两个镜头,一个会拥有较短的焦距,而另一个却是令不少 iPhone 用家梦寐以求的远摄镜、甚至是变焦镜头!

取景时可以同时有 Wide 及 Tele 的画面。 2006 年推出的 Kodak EasyShare V570 双镜头相机,内建一支 23mm 定焦镜及一支 39-112mm 变焦镜头。

究竟这种两镜头可以有甚么玩法呢?现时少部分的 iOS 影相 Apps 可以在取景时将画面分为两个或多个部分,其中一个会以主镜头拍摄,而另一个的,将会是由主镜头裁剪而成的「远摄」画面,从而做到有趣的「分镜」效果。不过,大家都知道用 Crop Mode 等同用数码变焦一样,都会令到相片的解像力下降,而多了一支额外的镜头正好弥补了这个弱点。

Apple 的专利亦包括有适用于手机的潜望式变焦镜头。 可以看到两个镜头各自有不同的感光元件和镜头,可以拍出不同视角的相片。

另外一个用处就是利用两个镜头同时拍摄两段影片,做到「画中画」的效果,甚至是一个拍摄「快镜」,而另一个镜头就玩 Slow Motion!总之玩法多到多不胜数!

来源:dpreview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