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提到自动驾驶高精度定位是一项绕不开的技术

更新时间:2021-01-03 23:45:10

导读 提到自动驾驶,高精度定位是一项绕不开的技术,特别是对于L3及以上等级的自动驾驶汽车来说,因车辆的控制权需部分甚至全部被移交给系统,车

提到自动驾驶,高精度定位是一项绕不开的技术,特别是对于L3及以上等级的自动驾驶汽车来说,因车辆的控制权需部分甚至全部被移交给系统,车辆对定位的精度要求必须达到亚米级甚至厘米级,才能实现尽可能高的安全性。

随着自动驾驶的快速发展,过去几年国内涌现了很多可以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高精准位置服务的公司。例如千寻位置,基于北斗卫星系统(兼容GPS、GLONASS、Galileo)基础定位数据,利用遍及全国的超过2500个地基增强站和自主研发的定位算法,在智能驾驶领域形成了“服务+算法+硬件”高精度定位一体化方案,先后与数十家整车厂和Tier1在自动驾驶领域展开了深度合作,其中部分项目将于今年正式“开花结果”。

然而进入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席卷全球,受其冲击汽车产业链上很多企业的正常运转都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为此一些企业不得不重新制定规划,以更好地应对新的市场形势。作为其中的一员,千寻位置有何新的思考和布局?在盖世汽车最新一期“C Talk 谋局2020”系列访谈中,千寻位置智能驾驶事业部总经理年劲飞博士对此进行了解答。

2020年对很对企业来说注定不平凡,之于千寻位置亦如此,因为按照计划,今年将有6款搭载千寻位置智能驾驶专有服务FindAUTO的车型量产上市。

FindAUTO是千寻位置专为智能驾驶量产量身定制的服务,可为L2.5级的高速公路自动巡航、 L3级的高速自动驾驶,或特定场景的L4级无人自主泊车提供精准、可靠、安全的高精度时空绝对基准,助力汽车智能化应用快速落地。

“基于GNSS的高精度绝对定位是智能汽车最核心的基础能力之一,因为智能汽车只有知道它在哪里,特别是精准的位置,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然后控制车辆下一步的行为。同时,高精度定位还可以起到安全冗余的作用,摄像头、雷达等传感器虽然也具备相对定位能力,但它们会受到天气、地形的影响,而高精度定位则能在全场景下助力汽车实现精准定位,为智能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年劲飞表示。

尽管如此,高精度定位真正实现起来并不容易。在年劲飞看来,要实现高精度定位离不开“三大件”——硬件、服务和算法,它们的角色类似于传统汽车的底盘、发动机和变速箱。这还不够,如果要实现量产,高精度定位“三大件”还必须升级为2.0版本才行,也就是集成的硬件、专有的服务和智能的算法,而这正是千寻位置促成6款高精度定位汽车量产的秘诀所在。

“以往因缺少集成的硬件,在智能驾驶汽车上应用高精度定位,存在诸多不便,从器件选型、系统集成到测试验证,每一个环节都需要面临无数选择,一步选错,可能就需要重头再来。”年劲飞进一步补充道。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