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特斯拉就Tesla的商业模式变革话题举办线下分享讨论会

更新时间:2020-11-07 17:46:04

导读 特斯拉就Tesla的商业模式变革话题,在北京华贸的特斯拉体验中心举办一场T-talk线下分享讨论会。T-talk是特斯拉发起的线下活动,由官方定期

特斯拉就“Tesla的商业模式变革”话题,在北京华贸的特斯拉体验中心举办一场“T-talk”线下分享讨论会。

“T-talk”是特斯拉发起的线下活动,由官方定期邀请媒体及社会各界人士,一起讨论行业现状、技术发展,共同推进行业进步,特斯拉也借此搭建起与媒体及公众沟通的桥梁。

起初,特斯拉进入中国时仍然坚持直营模式,并不被行业人士看好,因为直营模式意味着特斯拉在中国需要从0开始铺设渠道,扩张效率远没有采用经销商加盟的方式高效。但特斯拉一直相信,直营模式是真正符合消费者最大利益的商业模式。如今看来,这是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最正确的决定之一,在市场下行的大环境下,直营模式愈发凸显出优越性。

燃油车企探索多年,选择了经销商模式。在这种模式下,车企、经销商、消费者三方相爱相杀,又尽量维持。利益分配因经济下行出现失衡,是经销商模式出现困境的主要因素。面对这种困境,特斯拉大胆选用了直营模式,并大获成功。

与大部分直营模式都不同的是,特斯拉在直营模式中加入了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能真正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特斯拉的直营模式可视为将4S店一拆为三:一是直营体验店,主管售前咨询和试驾;二是服务中心,主管交付和售后;三是官网,主管销售,所有车辆的销售都是在官网线上下单,实行全国统一售价。

三者各司其职,由总部统筹,互不存在利益分配和竞争关系,一切回归服务的本质。让上帝的归上帝,让凯撒的归凯撒。

价格不透明、售后不透明导致了商业领域不公平的事件频繁发生。

特斯拉直营模式中,各直营店之间不存在竞争关系,并且特斯拉下单支付只能通过官网进行,所有直营店无法提供折扣让利,解决了价格不透明这个最大问题。

价格统一最大的好处是,消费者不会因为信息不对称而被“宰”,所购买的产品有官方渠道背书,消费者也不用花大力气到处比价、砍价,节省了很多不必要的时间与精力。买特斯拉的过程,就像从苹果官网买台iphone一样简单,这种全新的购车体验,同样是车主引以为豪的地方。

而售后维修时也不用担心被“薅羊毛”,因为售后门店独立于直营体验店单独运作,与其他店不存在交叉的利益关系,而且电动车辆结构简单,基本不用维护,这些都帮助解决了售后不透明的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