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全球首例 Tesla Model S自动驾驶功能首起死亡车祸

更新时间:2021-04-09 22:22:20

导读 Tesla 日前于佛罗里达州发生一起因 Model S 车主使用「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而发生的死亡车祸,成为全球首起自驾车死亡事故。

Tesla 日前于佛罗里达州发生一起因 Model S 车主使用「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而发生的死亡车祸,成为全球首起自驾车死亡事故。Tesla 原厂指称是因为当时日照强烈、该名驾驶与自动驾驶系统都未能注意前方的白色货柜车,因而未煞车直接撞上;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 NHTSA 则亦针对搭载「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的 2.5 万辆 Model S 展开调查。

Tesla 日前于佛罗里达州发生一起因 Model S 车主使用「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而发生的死亡车祸,成为全球首起自驾车死亡事故。白色货柜车造成反光,恐为自动驾驶系统盲点

据 Tesla 原厂指出这起车祸发生于 2016 年 5 月 7 日,一名年约 40 岁的 Tesla Model S 车主 Joshua Brown 在途经佛罗里达州的威利斯顿(Williston)小镇一处十字路口时,因为车速过快,而且也因为使用「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时未注意左方有一辆转弯的白色大货柜车,便以高速从货柜车底下撞入,从车底穿出后越过一处田野,然后再撞穿另一侧道路围栏,直至撞上距离道路以南 30 公尺的一支灯柱,剧烈的撞击让驾驶当场死亡酿成悲剧。

年约 40 岁的 Tesla Model S 车主 Joshua Brown(上)在途经佛州小镇一处十字路口时,因使用自动驾驶系统也未注意左方有一辆转弯的白色大货柜车而直接高速撞入,当场死亡酿成悲剧。(图片来源:Joshua Brown Youtube)

这起车祸亦受到全球汽车产业界的注目,因为这是全球首例因使用自动驾驶功能而发生的死亡车祸,但 Tesla 原厂则指称,相对起平均每行驶 9,400 万英里(约 1.5 亿公里)、全球平均每行驶 6,000 万英里(约 9600 万公里)发生一件死亡车祸的机率,Tesla 的「自动驾驶功能(Autopilot)」目前仅是在累积行驶 1.3 亿英里(约 2.08 亿公里)后才发生第一宗的死亡车祸案例,机率已降低许多。

Tesla 原厂指称「自动驾驶功能(Autopilot)」目前仅是在累积行驶 1.3 亿英里(约 2.08 亿公里)后才发生第一宗的死亡车祸案例,相较起人为操控车辆而致死的机率已降低许多。
(图片来源 https://www.youtube.com/user/TeslaMotors/)

但儘管如此,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 NHTSA 还是会因此事件而开始针对全搭载「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的 2.5 万辆 Model S 展开调查。而且 Tesla 也推测会发生此起车祸的原因,跟货柜车车侧完全是白色的大面积涂装很有关係,因为在强烈的日照下白色容易反光,不仅人眼无法看清,就连 Tesla 的「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可能都无法即时辨识启动煞车系统,才会导致该辆 Model S 完全没有煞车便直接撞上。

事件发生后,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 NHTSA 亦将针对全搭载「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的 2.5 万辆 Model S 展开调查。(图片来源:https://www.youtube.com/user/TeslaMotors/)

而据当地媒体 Levy County Journal 指称,该名 Model S 车主 Joshua Brown,曾拍下多部自己坐在 Models S 内使用「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时的影片上传至 Youtube,并称讚 Tesla「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功能相当好用。甚至在 2016 年 4 月时他也碰过类似的白色货车而差点撞车,但当时他因为「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有即时反应右转并减慢车速,幸运逃过一劫。

由该名 Model S 车主 Joshua Brown 于 Youtube 上传的影片来看,今年 4 月时他也曾碰过白色货车从左方逼车的情况,但当时「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有即时反应右转并减慢车速,幸运让他逃过一劫。(图片来源:Joshua Brown Youtube)Tesla 原厂强调自动驾驶系统仍处试验阶段

因此现在 Tesla 原厂仍不断强调「自动驾驶功能(Autopilot)」目前处于「试验阶段(Public Beta)」,驾驶者在发动后「自动驾驶功能(Autopilot)」不会自行开启,而是驾驶者在系统内选择要做开启时,系统会有警语提醒其乃为「辅助功能」。换言之驾驶者打开自动驾驶后,仍必须时时注意路况,适时的操控方向盘与油门、煞车踏板。

Tesla 原厂强调「自动驾驶功能(Autopilot)」发动后不会自动开启,而且驾驶者在系统内选择要做开启时会有警语提醒其乃为「辅助功能」。广  告 零事故率、零死亡率乃自驾车要望,事件后续影响举足轻重

所以无论这起事件后续的责任归属,是在于驾驶者本身的操作不当或 Tesla 开发时仍不够周全,甚或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 NHTSA 会对 Tesla 祭出任何进一步的举措,都将对未来车厂开发自驾车的进程产生重大影响。毕竟目前汽车产业界对动驾驶车技术有很高的期待,尤其零事故率、零死亡率也是自驾车重要的目标。

但如今却发生如此重大的意外,无疑对自驾车发展的步伐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然而以目前汽车产业界而言,自动驾驶技术尚在开发阶段、仍有一定的风险存在,因此如何藉由此事件发生后降低类似自驾车车祸发生的案例,不仅单单是 Tesla 要面对的挑战,亦是各家已着手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厂,日后所需面临的重要课题。

此次全球首例自驾车死亡的车祸,不仅是 Tesla 要面对的挑战,亦是各家已着手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厂日后所需面临的重要课题。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