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太古汽车转型专业汽车经销集团 拿下M-Benz北高雄经销权

更新时间:2021-04-02 22:32:45

导读 2014 年 6 月 10 日,Mercedes-Benz Taiwan 宾士宣布全国经销据点再次扩大,除了将授权中华宾士新建高雄中山展示中心之外,更重

2014 年 6 月 10 日,Mercedes-Benz Taiwan 宾士宣布全国经销据点再次扩大,除了将授权中华宾士新建高雄中山展示中心之外,更重要的是,也正式宣布将北高雄授权经销商- 德冠汽车,将投资成立全新的全功能据点,并且于 5 月中旬正式动土。

而德冠汽车其实就是太古汽车成立的子公司,这意味着自 6 月 5 日 Volkswagen 集团宣布将成立集团子公司之后,太古汽车转型成为国内专业汽车经销商的策略正式跨出第一步。

Mercedes-Benz Taiwan 宾士宣布全国经销据点再次扩大,除了将授权中华宾士新建高雄中山展示中心之外,更重要的是,也正式宣布将北高雄授权经销商- 德冠汽车,而德冠汽车其实就是太古汽车成立的子公司。 (图为 Mercedes-Benz 展示据点示意图)

事实上,宾士在 2012 年便已针对北高雄地区的授权经销商进行召募。而太古汽车则在 2013 年便已在多方角逐之中脱颖而出,取得北高雄地区经销通路的经营权。但由于 Volkswagen 与 Mercedes-Benz 在部份市场区隔之中具有竞争关係,由身为 Volkswagen 总代理的太古汽车出面经营 Mercedes-Benz 的经销商,将可能出现利益冲突的问题。因此市场盛传,经销合约中定有特别的但书,需待太古汽车非 Volkswagen 总代理时经销权方能生效的规範。如今宾士在 Volkswagen 集团确定成立集团分公司后正式公布此消息,似乎也证实了这项市场传言。

为了扩大服务网络,自 2012 年底开始,Mercedes-Benz Taiwan 就展开北高雄展示据点的招募活动,近日则是宣布德冠汽车取得北高雄的经销权。多角经营,30 余年深耕汽车市场

太古汽车是由英商 Swire 集团来台设立。Swire 总部位于伦敦,但事业以为重心,旗下有国泰航空、房地产开发、货运业、饮料业与汽车代理业。太古汽车集团自 1977 年就进入汽车市场,一直致力于汽车代理与经销业务,前前后后拿下包含 Volvo、Chrysler、Volkswagen、Audi、VWCV 福斯商旅、Škoda,甚至是两轮领域中的重要品牌 Harley-Davidson 与 Vespa 等等,其中凯楠汽车代理 Volvo 品牌是最为国内市场所熟知的。长达 24 年,让这个瑞典品牌在打造出绝佳的市场地位,却在 2001 年代理权被全新成立的 Volvo Car Taiwan 所取回。虽然太古汽车仍有 Volkswagen 品牌代理权,并随即在 2002 年起,自永业汽车手中拿下 Audi 在的代理权,但太古汽车内部仍对代理事业的潜在风险感到不安,因此集团内部便已针对转型为专业经销公司而进行研究。

太古汽车集团自 1977 年就进入汽车市场,一直致力于汽车代理与经销业务,前前后后拿下多家汽车品牌于国内代理权,不过 2001 年 Volvo 代理权被收回后,虽然太古汽车仍有 Volkswagen 品牌代理权、并也在当时取得 Audi 代理权,但内部仍对代理事业的潜在风险感到不安。2009 年 Audi 分公司成立,汽车代理事业发展下滑

而当 Audi 在 2008 年宣布将在 2009 年正式成立 Audi Taiwan,以分公司方式经营市场后,当年市场便盛传,太古旗下当时年贩超过 7,000 辆的 Volkswagen 代理权,亦随时可能为原厂所取回。接连 2 次高级品牌代理权的失去,让太古汽车对于汽车代理业务风险的忧虑更为加深。为求永续经营,除持续向原厂提出各式的销售强化计划,巩固代理权外,同时积极布建直营经销网络,于各地布建 Volkswagen、福斯商旅、Volvo 卡车与巴士还有 Vespa 的直营经销据点,以转型成为专业汽车经销集团,作为永续经营的备案。

Audi 在 2008 年宣布于 2009 年正式成立 Audi Taiwan,以分公司方式经营市场,当时市场上就同时传出 Volkswagen 代理权,亦随时可能为原厂所取回。

经历 6 年的时光,Volkswagen 品牌的销售量在太古汽车的经营之下,从 2008 年年底金融海啸后的 4,938 辆,一路走高,在 2012 年达到 13,596 辆的历史新高。不断成长的成绩,让太古汽车暂时稳住了 Volkswagen 的代理权。然而 2013 年由于 DSG 变速箱问题的冲击,让 Volkswagen 的销售量受到了影响,太古汽车无法达成向原厂承诺的经营积效,而代理权的交回,便已成为定局。

不过,虽然交回了代理权,在多年的经营之下,太古汽车已经深植其在经销通路的实力,让 Volkswagen 集团亦视太古汽车为重要经销伙伴,并支持太古汽车经营其余品牌经销业务。而取得 Mercedes-Benz 的北高雄经销权,无疑是太古汽车转型成为专业汽车经销集团的重要里程碑。

为了準备转型成专业汽车经销公司,太古汽车在全台各地布建大型直营经销据点,因此握有 50%以上 Volkswagen 品牌于的经销通路,对于未来接掌品牌营运的 Volkswagen 集团分公司来说,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积极转型经销商,新代理事业同步进行中

随国际车厂发展的策略变化,将各国市场以分公司经营的方式,以贯彻品牌精神,并确保原厂利润,成为国际汽车产业的显学。而众多汽车代理集团亦纷纷转型,投入经销通路的经营,使得汽车市场出现本质上的变化。的汽车经销通路向来由地区型的经销商所经营,随着大型汽车集团的加入,让通路的经营起了重大的变化。

近年来,具有多品牌代理经验的大昌行,便已先挟丰富的资源,投入汽车经销通路的经营。随着具有长年高阶品牌代理经营经验、同样具有雄厚集团资源的太古汽车,直接投入经销市场,对于汽车销售通路,将呈现全新的格局。

而在太古汽车部份,虽然转型成为专业汽车经销集团的动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但事实上,太古汽车仍已经与 Fiat 集团旗下部份品牌签署了代理的合作意向书,相信在适当的外在条件配合下,太古汽车仍有机会重回汽车代理市场。

广  告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