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把专利送给你 Tesla创办人Elon Musk分享公司旗下所有专利权

更新时间:2021-03-31 22:33:36

导读 以打造纯种电动车辆闻名全球的车厂 Tesla,日前其创办人 Elon Musk 在自家的官方网站上,对外发表了一封以「All Our Patent Are

以打造纯种电动车辆闻名全球的车厂 Tesla,日前其创办人 Elon Musk 在自家的官方网站上,对外发表了一封以「All Our Patent Are Belong To You (我们家的专利都属于你)」为题的公开信件,简洁而又有力的道出 Elon Musk 欲将 Tesla 公司旗下所有专利权开放给所有人使用。Elon Musk 这个重大决定,肯定会对现在处于萌芽阶段的电动车产业产生巨大变化,更夸张点来说,掀起电动车产业的「工业革命」也不全然是无稽之谈。

Tesla 创办人 Elon Musk 日前对外发表了一封以「All Our Patent Are Belong To You (我们家的专利都属于你)」为题的公开信件,简洁而又有力的道出 Elson Musk 欲将 Tesla 公司旗下所有专利权开放给所有人使用。这个重大决定,肯定会对现在处于萌芽阶段的电动车产业产生巨大变化,更夸张点来说,掀起电动车产业的「工业革命」也不全然是无稽之谈。

其实这并非 Elon Musk 第一次大方和他人分享专利,包括先前所构思之「hyperloop」、一种类似高速铁路的大众运输系统概念,以及 Tesla 的 Supercharger 快速充电系统,Elon Musk 都曾经完整的与他人分享;其更在 2014 年 6 月 9 日、Tesla 的年度股东会议上,暗示将与大众分享 Tesla 的专利权。所以此次 Elon Musk 公开表示将分享 Tesla 旗下的专利权,虽然相当突然,但也并不是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适度的专利权可用来保护自己,过度的专利权是扼杀产业发展

在公开信件中 Elon Musk 提到,其于成立 Tesla 之初,曾处心积虑、大量对自家的发明申请专利权,目的是避免其他汽车大厂抄袭 Tesla 的技术,并利用强大的工厂产能、行销手段,进而併吞 Tesla。Elon Musk 表示:「但后来我发现我实在是错的离谱,因为汽车大厂根本没有将心力放在生产电动车辆 (包含所有零排汙车辆) 上,事实上,全世界一年售出的所有车辆里,只有不到 1%的比例是零排汙车辆。」

Elon Musk 接着说道:「目前全球汽车年产量约 1 亿辆,全球现正使用的车辆总数也已将近 20 亿辆,在这种情况之下,Tesla 不可能以一己之力,对抗这些搭载传统内燃机引擎、会造成环境汙染的车款;而同时我们也意识到,Tesla 真正的敌人不是那些专事製造电动车的厂商,而是那些每天製造大量传统汽油车款的汽车产业巨人。」

Elon Musk 提到:「若我们开创了一条发展电动车的康庄大道,却在这条路上设下由『智慧财产权』构成的地雷、阻挡后方的追兵,这完全与 Tesla 的终极目标背道而驰。」

在抱持着这种想法之下,Tesla 决定开放自己所有的专利权给所有人,用意就是希望能加速永续车辆发展的脚步。Elon Musk 提到:「若是我们开创了一条发展电动车的康庄大道,却在这条路上设下由『智慧财产权』构成的地雷、阻挡后方的追兵,这完全与 Tesla 的终极目标背道而驰。于是我们会将我们的专利权通通开放,且不会对任何善意使用者採取任何法律行动。」

广  告 佛心?商场策略?无论何者,对消费者皆是利多

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追根究柢 ,Tesla 终究并非宗教、慈善团体,其也是以营利为目的的汽车厂商,为何 Elon Musk 会佛心来着、大方公开象徵汽车品牌生命的专利技术?背后的真正原因,可能无法从 Elon Musk 的只字片语间就得到定论。

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些事件思考。Tesla 自 2006 年开始,便大量资源用以建构庞大的电池供应链,预估总计将投入超过 50 亿美元、兴建三间「Gigafactory」超级电池工厂;在 Elon Musk 公开专利权之后,短期之内应当不会对电动车产业产生立即性的影响,但若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当越来越多厂商採用 Tesla 的技术生产车辆,电动车领域将会形成由「Tesla 规格」独佔的局面,且届时那些车款势比得倚靠 Tesla 供应电池,Tesla 在市场上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Tesla 早从 2006 年开始,便大量资源用以建构庞大的电池供应链,预估总计将投入超过 50 亿美元、兴建三间「Gigafactory」超级电池工厂;若未来越来越多厂商採用 Tesla 的技术生产车辆,电动车领域将会形成由「Tesla 规格」独佔的局面,且届时那些车款势比得倚靠 Tesla 供应电池,Tesla 在市场上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无论 Tesla 是单纯想释出技术,抑或是欲主导电动车领域,在 Tesla 所有的专利权公开之后,相信在电动车的发展上,将会出现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倘若电动车在未来真的能够呈现爆炸性的产能成长,车辆价格应当能够下降许多,而对于环境也能相对友善,相信对消费者、对环保而言,都是一大利多。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