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商业网

油电混和动力商用车时代降临 - 日野 HINO 300 Hybrid 发表

更新时间:2021-01-29 17:17:32

导读 曰野汽车总代理和泰汽车今天在新庄厂区举行日野 300 系列油电複合动力商用车发表会,在今天所发表的 HINO 300 商用车已经有超过



曰野汽车总代理和泰汽车今天在新庄厂区举行日野 300 系列油电複合动力商用车发表会,在今天所发表的 HINO 300 商用车已经有超过 20 年的销售历史,亦是 Hybrid 商用车的先驱之一。
此次 HINO 300 Hybrid 的推出,除了是国内市场首款油电複合动力(Hybrid)商用车之外,也是 HINO 首次在海外生产搭载油电複合动力系统商用车的地区,由国内最大的汽车製造厂国瑞汽车生产,在品质及地域适用性上相信能有不错的表现。

日野 尾岛副社长与和泰汽车总经理 苏纯兴 留影


此次推出标準轴及长轴共三款车型,在设计上强调 Hybrid 系统对于环境更友善,并兼顾商用车基本具备的实用性、积载量以及低成本诉求,在环境对应及顾客需求之间取得最佳的平衡点。



HINO 300 Hybrid 在外观上有着与一般型不同的车身彩绘


HINO 300 Hybrid 水箱罩及车徽採浅蓝色涂装象徵油电混和动力系统搭载


货运业平均每年约用油达 1.75 万公升,碳排放量 4.5 万公斤/台,其用油成本约佔总营业额的 30% ,所以能源效益之于商用车,具有比一般轿车鲜明的差异性。

对此 HINO 首先自 1991 年率先在大型路线巴士车型上搭载并联式 HV 搭配 NA 引擎,成为业界混合动力先驱,1995 年开发出第二代并联式 HV 搭配 TI 引擎,2001 年推出以高电压化镍氢电池的第三代系统,这套动力系统也在 2003 年至 2006 年导入商用货车,此系统并在发展至第四代时与轿车共用零组件,以收降低成本及提高稳定度之效果。而在今日所发表的 HINO 300 Hybrid 则是 2011 年所推出的全新第五代系统,具有更低的废气排放量以及更低的油耗表现,而这让 HINO 成为第一个发表小型 HV 商用车的品牌。

HINO 300 Hybrid 动力系统分为三大结构,分别是出力 49ps、33.9kg/m 的新型 HV 马达,电池採用镍氢电池搭配上 HV 专用的 AMT,在配置上有别于前代的马达和引擎直接连结,第五代 HV 系统将马达设置在离合器后方,并且使引擎和马达可以分离,如此设计将可使马达独立运作,并大幅提升马达在减速时的动能回收效益。

HINO 300 Hybrid 採用镍氢电池




原厂代号 N04C 的引擎可输出最大马力 150ps


搭配 HV 专用的 AMT


当起步前进时,可透过 HV 马达和出力 150ps 原厂代号 N04C 的引擎共同驱动车辆,若在电池蓄电量高的情况下,还可仅透过马达来进行驱动。加速的状态下,马达可以辅助引擎输出,藉以降低引擎的负荷,在定速行驶的情况下,由于负荷较小,所以由引擎来带动。当遇到减速的情况时,引擎和马达间的离合器分离,此时马达成为发电机,将动能回收并储于电池之中。

对应 Hybrid 系统之多功能仪表




AMT 自手排系统




ES 斜坡起步辅助系统




回顾 HINO 在国内市场的发展,自 1952 年开始由总代理和泰汽车进行贩售,1984 年设立生产工厂国瑞汽车后至今已届 30 年,累计总生产量亦达到 10 万辆之谱,和泰汽车自 2009 年开始贩售 HINO 300 系列商用车,目前在市场佔有率呈现逐年攀升的情况,此次在油电混和动力车款的导入之下,和泰方面预估今年本车系的销售数量将会超过 3,000 台。

延伸阅读
日野 HINO 300 系列油电複合动力商用车规格配备

国产首发日野HINO 300系列油电複合动力商用车隆重登场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